出勤「未滿一小時」不列入工時 嘉義市基層消防做白工 掀反彈聲浪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鈺翔(左)和嘉義市議員林煒軒(中)、黃盈智(右)為消防員發聲。(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 /鄭榮文、曾虹雯 嘉義市報導

全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今天聯合嘉義市多位議員召開記者會,控訴基層消防隊員休息時間被安排勤務,出勤未滿一小時也不列入工時,等於要求基層隊員「做白工」,引發高達七成消防員反彈,要求嘉義市消防局要返還基層加班費,算一算高達兩千萬元。

更多新聞: 鐵飯碗其實超血汗? 公務員PO文「加班180小時」掀熱議


出勤「未滿一小時」不列入工時 嘉義市基層消防做白工 掀反彈聲浪
嘉義市傳出七成消防員怒吼,要求消防局返還兩百多人共計兩千萬元加班費。(圖/民視新聞)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聯合議員召開記者會,要替消防員請命,不滿嘉義市消防局讓基層消防員假休息、真備勤。民進黨嘉義市議員林煒軒表示,消防局因為有規定有夜間人力限制,以致於消防員該休息時間沒辦法休息,必須要待勤,甚至夜間有需要值勤的狀況。

全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祕書長陳彥凱補充,消防局給隊員名為休息時間,實為安排相關勤務,也就是說消防隊員明明就有工作事實,卻領不到薪水。排休變相成了備勤,出勤未滿一小時也不列入工時,導致明明有工作事實,卻無法列入工時計算,根本做白工,引發高達七成消防員反彈。

民進黨嘉義市議員黃盈智表示,消防局的加班費已經達到上限,但是休息時間消防員卻有實質上的工作,導致不能請領薪水(加班費)。不只參與記者會的兩位民進黨籍議員,時代力量議員王浩也要求消防局應該在編列預算時,把積欠消防隊這兩千萬加班費追加編列進來,甚至痛批消防局長很明顯已經非常不適任,要求應該下台負責。

出勤「未滿一小時」不列入工時 嘉義市基層消防做白工 掀反彈聲浪
嘉義市消防局教育訓練科長黃進聰強調,休息時間同仁還是可以出去,休息時間不能算加班,不會是不列入勤務時間。(圖/民視新聞)

但消防局想法顯然不同調。嘉義市消防局教育訓練科長黃進聰強調,休息時間同仁還是可以出去,因此是不列入勤務時間,如果休息時間因有火警出勤還是會列入工時。不過到底是休息還是備勤?看來基層消防員和消防局的雙方認知出現落差,打火弟兄也期盼市府能改變現況,重視消防員權益。


更多新聞: 高雄男每天送瓦斯12小時沒加班費 離職發現沒保勞保怒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