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降幅趨緩!氣溫下降是否會反轉? 疾管署:推估「春節」達高峰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雖然近幾週流感疫情都呈現下降趨勢,但降幅已經開始逐漸趨緩。未來一兩週是否會隨著氣溫更低而開始反轉上升?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現在還需要持續觀察,不過一般來講流感高峰推估會落在春節前後。

更多新聞: 週二變天! 英國研究:降溫1度 恐有200人心血管疾病發作


流感流行高峰即將來臨,疾管署呼籲,尚未接種流感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等高風險族群應儘快接種,在流感高峰來臨前獲得足夠的保護力,減少重症、死亡風險。

B流占比有增加趨勢 流感降幅趨緩未來可能略升

疾管署12月5日表示,近四週社區合約實驗室呼吸道病毒監測結果仍以流感病毒(31%)為多。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提到,其中H3N2流行占比略高於H1N1,另外B型流感病毒占比也有增加的趨勢。

而第48週(11月26日-12月2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50,830人次,近幾週都呈現下降趨勢,不過郭宏偉主任表示,降幅已有逐漸趨緩,估計未來一週流感疫情可能會略升。

新增17例流感重症、4例死亡 1重症無潛在疾病

另外,上週(11月28日-12月4日)新增17例流感併發重症(7例A型H1N1、8例A型H3N2、2例B型)、4例死亡(2例A型H1N1、2例A型H3N2)。

其中1位流感重症為南部10多歲中學生,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這名個案本身沒有潛在疾病,在11月下旬出現發燒、全身痠痛、乾咳、流鼻水、喉嚨痛等類流感症狀,前往就醫經流感快篩後確診為A型流感陽性。

由於個案血壓偏低,在醫師審慎考量下將其轉入加護病房,不過林詠青醫師提到,在加護病房量測血壓後已恢復正常,後續經過治療後病況便很快恢復,目前已經出院。

中國也以流感流行為主 年底、春節民眾應注意

今年流感疫情比較特別,一般流行期是落在10-2月,但今年都處於中度流行的情況,沒有真正探底過,不過疾管署推估高峰還是會落在春節前後。另外,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由於耶誕及跨年假期將接續到來,國內外返鄉人流增加,疾管署呼籲民眾應接種流感疫苗增加保護力。

此外,目前中國爆出多重呼吸道疾病疫情,流行也以流感病毒為主,而國內實施的「定點監測、鼓勵採檢」措施也發現,中港澳入境接受採檢的民眾檢出之病原體也以流感病毒為多,尚未檢出黴漿菌、新型病原體。

考量氣溫下降,預期疫情仍將呈上升趨勢,疾管署表示,將會持續密切監控,不過目前針對機場的相關措施並不會進行調整,後續會視疫情發展調整相關防疫措施。

【延伸閱讀】

孩童抵抗力欠債! 兒科教你如何延緩「免疫債」

陸爆7病毒!過年恐攀高峰 羅一鈞:2類人非必要勿前往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14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玩真的 HMV倫敦旗艦店再度開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