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列舉過去誇張言行 民進黨批趙少康「偏激、鬥雞、投機」3G一體
民進黨今(8)日上午公布趙少康「偏激、鬥雞、投機,3G一體」影片。(圖/民進黨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選戰邁入倒數,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挾戰鬥藍聲量,用仇恨言論企圖激化社會對立,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林楚茵、張志豪及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義川今(8)日上午公布趙少康「偏激、鬥雞、投機,3G一體」影片,臚列其過去至今誇張離譜言行。

更多新聞: 國民黨解除「禁郭令」! 趙少康建議:激戰區解除禁柯令

針對「偏激」,卓冠廷表示,趙少康在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上,開口第一句話就是「全國同胞們,台灣就要毀滅了」,誇口若讓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水扁當選,台灣就會滅亡;其次,趙少康打著「新秩序」旗號,宣稱「本省籍的中產階級請認清楚」、「棍子不長眼」,透過撕裂族群情感,形塑戰爭恐嚇人民。

卓冠廷強調,這正是台灣選舉史上,首位以極端手段區分族群,更刻意訴求特定省籍人士的談話,只為獲取個人的選舉利益,沒有任何國家、社會共融的思維,充分展現趙少康「偏激」的一面。

卓冠廷表示,過了30年,這次搭配侯友宜成為副總統參選人,不僅發言力道屢屢壓過侯友宜,受訪時更拋出「自己是把副總統當總統來選」,更稱「侯友宜說過他絕對不會是備位元首,總統權責都可以讓他參與」,無視台灣民主憲政體制,赤裸裸對外揭露與侯友宜間的政治權力分贓,更讓大家看到,「偏激」的趙少康又回來。

再來是「鬥雞」,林楚茵表示,趙少康性格就是好鬥及激化社會對立,引發政爭及衝突,如1994年時11月對時任總統李登輝提出「十二問」,其中一問即是「為何要將總統選舉從委任選舉改成全民直選?」

林楚茵說,但30年後,趙少康成為全民直選下獲益的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2004年3月20日的「全民公投」,是台灣人努力爭取實踐直接民主的權利,也是台灣歷史上首次舉行全國公民投票,但趙少康卻以「反民主」心態,偕同媒體人高喊「拒領公投票」,企圖影響人民行使直接民主的權利。

林楚茵指出,本屆立法院在2020年成立「修憲委員會」,每個政黨都有提出「18歲公民權」的修憲方向,但當時身為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網路直播節目痛批國民黨因為怕被民進黨扣帽子稱保守、落伍,才跟著提「18歲公民權」,還拍桌大吼「不讓年輕人投票就不讓年輕人投票」,批評國民黨是笨蛋,稱投票年齡若下修,18到20歲的選票都是民進黨的。

林楚茵說,在2021年四大公投開票後,趙少康在臉書更批評,是政府用人民的錢大手筆宣傳、洗腦的策略似乎奏效,批台灣民主發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無視人民自由意志行使民主權力的結果,種種反人民當家做主的例子,皆凸顯趙少康不僅沒有民主素養,更充分展現他的「鬥雞」性格。

至於「投機」,王義川表示,趙少康最著名的就是用1億元買下57億元的中廣案,取得中廣96.95%股權,而當時中廣市值至少57億,光是廣播部門市值就12.5億元,卻刻意以10億元出售,但趙少康實際卻僅付1億,聲稱後續9億要以中廣盈餘支付。趙少康還憑藉掌握掌控中廣經營權優勢,逕自分配2007年至2014年中廣的盈餘,讓趙少康控制的公司分配到全數盈餘。

王義川強調,無論是用1億元買下中廣,或是憑藉優勢逕自分配盈餘,取得高額獲利,都展現趙少康以小吃大、贏者全拿的「投機」本色。

王義川又說,趙少康一直皆被認為是投機性格濃厚,從政道路上有「趙一半」的稱號,包括1992年為了選立委辭去環保署長;1996年宣布退出政壇轉戰媒體圈,2021年又宣布要選總統,2023年搭檔侯友宜參選副總統,為了位子總是「做一半」。

王義川批評,趙少康在談年輕人工作一輩子可能都買不起房子時,聲稱「20幾歲就可以炒房」,並建議,「你可以買一個,付了頭期款,漲了就再買一個」,投機心態莫此為甚;而在1994年選台北市長時,要求當時3台電視台,每周提供4小時給政黨當作言論廣場,但在當媒體董事長後,反而利用媒體關係介入政治,標準「講甲一畚箕,做無一湯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郭台銘對國民黨氣未消? 趙少康、朱立倫同喊:全怪朱立倫一人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