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計票透明嚴謹!中選會:散播選務假訊息 就是傷害台灣民主
中選會強調,「散播選務錯假訊息都是在傷害台灣民主!」(圖/中選會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我國將在明年1月13日舉行總統、立委選舉投票。不過,中選會今(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期有許多選務錯假訊息四處流竄,例如說中選會、數發部電腦系統會作票,或是造謠各地投開票所在開票前不會宣布領票人數等,中選會強調,整個開、計票過程都是透明嚴謹的,「散播選務錯假訊息都是在傷害台灣民主!」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揭露政府機密文件? 行政院「調查中」:在野勿刻意操作、破壞台灣外交

中選會指出,事實上,總統、立委選舉是中選會及直轄市、縣市選委會依法辦理的選務,並以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等各機關學校的公教同仁為兼辦主力,全體選務人員均奉公守法依法辦理選務外,整個選務的辦理,更有完整的監票程序,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及民眾黨都可依法推派監察員參與監票作業。

中選會提到,不僅如此,各投開票所在開票完畢後即宣布各該投票所開票結果,除張貼投開票報告表於投開票所,讓民眾周知,隨即也會將投開票報告表速送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進行登載作業,以傳送至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計票系統,整個過程都是透明嚴謹的。

另外,中選會表示,投票結束後、開票前,選務工作人員也會宣布領票人數,且開票後必須填寫投開票報告表公開張貼,讓監察員與參觀開票的民眾公開檢視。

中選會再次提醒,國人若收到選務錯假訊息時,除勿輕信、更勿轉傳外,中選會官網也都可以查詢正確訊息,另民眾也可加入「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LINE官方帳號或是藉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查核報告反制選務錯假訊息,以免傳播錯假訊息被檢舉而觸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國人遭監控「夾雜簡體字」 最高檢下令迅速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