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千里捐贈助聽器傳愛!致力推動世界聽力平權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元勛集團吳志賢、吳少暉兄弟(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3%至4%,每千名新生兒中可能就有三至四名,面臨先天性聽力損失的問題。不過聽損兒如果早期經檢查發現,在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未來仍可達到接近正常的語言和身心發展。但在過去台灣醫療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家中出現聽損兒,可能往往錯過聽語療育黃金時間。元勛集團吳志賢、吳少暉兄弟,在表姊妹中有人是先天性聽力損失者,因為錯過聽語療育黃金時間,所以留下深深的遺憾。這樣刻苦銘心的親身體驗,使他們願意貢獻自己資源,定期捐贈聽力輔具,幫助聽力損失弱勢族群,改善他們面臨的困境。

更多新聞: 日本農業進入關鍵轉捩點 青農創意發想!柿餅製成能量棒創商機
決策者/迎接超高齡化社會!聽力產業新挑戰
吳志賢、吳少暉分享幫助聽障者的點點滴滴(圖/翻攝畫面)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為3%至4%,以去年出生新生兒為例,13萬9222人中,就有768名寶寶有聽力損失問題。雖然機率看起來不高,不過每名新生兒都是父母的心頭肉,一旦發現寶貝聽力出現問題,都是整個家庭要共同面對。不過現在先天性聽損,如在出生3個月內發現,在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未來仍可達到接近正常的語言和身心發展。可是在過去台灣醫療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家中出現聽損兒,可能往往錯過聽語療育黃金時間。

決策者/迎接超高齡化社會!聽力產業新挑戰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元勛集團吳志賢、吳少暉兄弟(圖/翻攝畫面)

元勛集團吳志賢、吳少暉兄弟,回顧過去在外婆家的孩子中,曾經有位孩子是先天性的聽損兒。以前年代對於聽損兒,該如何教育沒有正確的觀念,所以等到要進小學時,才發現要接受特殊教育,已經錯失聽語療育的黃金時間。元件助聽器董事長吳少暉,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幼年聽損的人在形容詞跟抽象概念比較弱,比如一般人在表達"軟綿綿"或"硬梆梆"這種形容詞,他們在感受和表達上,沒辦法像一般人有那麼直接的感覺。所以吳志賢、吳少暉兄弟,在小時候就對於聽障者生活不便之處,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

決策者/迎接超高齡化社會!聽力產業新挑戰
吳志賢、吳少暉兄弟分享推動社會公益的成功經驗(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元勛國際集團旗下的元健大和,長期以來推動天籟列車活動,巡迴各地免費聽力檢查,以及捐贈助聽器給聽力損失者。元勛集團董事長吳志賢,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表示,公益捐贈對象不只在台灣,也包括東南亞國家,最遠曾經到斐濟群島,幫助當地的孩子。吳志賢回顧當初他發起天籟列車的緣由,因為受到澳洲華人慈善家魏基成先生的啟發,魏基成先生曾經告訴他,拿出專業去幫助別人,你就會成為對這社會有幫助的人。吳志賢認為他專業就是做助聽器,所以就從聽力健康方面去回饋社會。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元勛集團董事長 吳志賢,以及元健助聽器董事長 吳少暉,在節目中跟各位觀眾分享,元勛集團推動社會公益的成功經驗。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決策者/運動企業打造健康職場 伺服器機殼廠邁向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