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成立27週年舉辦研討會 專家學者:推動原住民族權利入憲
原民會成立27週年舉辦國際研討會。(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原民會成立27週年,12月9日舉辦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學者共襄盛舉,探討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透過憲法建立原住民族和國家的關係,是世界共同追求的目標,除了分享台灣經驗,也非常願意和各國原住民族站在一起,共同推動權利進展。

更多新聞: 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利 逾4.5萬筆土地完成登記予族人

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7週年,舉辦國際研討會,匯集國內外專家學者,主題定調「人權與原權‧和解與共生」。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國際研討會主要是讓各國發表人,就原住民族憲法地位做分享,當然也一起探討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

原民會成立27週年舉辦研討會 專家學者:推動原住民族權利入憲
原民會舉辦「人權與原權‧和解與共生」國際研討會。(圖/民視新聞)

原民會舉我國為例,從1980年代街頭抗爭,1994年原住民條款入憲,1997年再加入集體權概念,保障語言和多元文化,2005年再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一步步讓原住民族權利獲得保障,而成功關鍵在這裡。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除了原住民本身共識要達成之外,最後的關鍵因素就是,各個政黨有沒有重視原住民,然後促成整個修憲的成功,這是很重要的。」

原民會成立27週年舉辦研討會 專家學者:推動原住民族權利入憲
澳洲、智利和加拿大等國專家學者分享經驗。(圖/民視新聞)

澳洲廣播公司首席記者 Dan Bourchier說:「在澳洲,我們探討原住民權利滿一年,我認為像這樣的會議,對於實現這目標至關重要。」

包括澳洲、智利專家學者,也侃侃而談原住民族權利入憲,雖然公投沒有通過,卻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顯示入憲是世界的共同目標,原民會也願意持續分享台灣經驗,共同推動權利進展。

更多新聞: 原住民語言檢定測驗登場! 全台逾2.3萬名考生應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