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走鐘?他揪台灣「超重分數」畸形風氣 網指1關鍵:怎麼改都沒用
北一女教師近期猛轟108課綱,使得台灣教育改革近期受到民眾高度關注,YouTube頻道「我的學習筆記」以歷史角度,訴說台灣教改的過程。(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教育部108課綱在國文課程中,刪減大量經典文言文,引發北一女教師猛轟是「犯下萬死莫辭的罪行」,使得台灣教育改革近期受到民眾高度關注,YouTube頻道「我的學習筆記」以歷史角度訴說台灣教改的過程,並指出20年前時任教育部長吳京,實施「三條國道系統」政策,用普通、技職、終身三條教育國道,暢通升學管道,希望紓解升學壓力,在當時引發大力支持,如今卻被許多民眾指稱是教改亂源。

更多新聞: 薔薔懷孕了?寶寶超音波被挖出 爸得知真相嘆:不可能水準那麼差

「我的學習筆記」指出,教育部長吳京上任後,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政策,包括推薦甄試、廢除大學聯招、廣設大學、國中常態編班、廢除高中高職及五專聯招、確認九年一貫課程等,當時有將近八成民眾樂見其成,對「三條教育國道系統」更是滿懷期待,然而廣設高中、大學,卻造成如今「學歷不值錢」的現象,從1994年開始到2019年,臺灣的大學數量從23間暴增到126間,大學錄取率更從44%成長到100%。

教改走鐘?他揪台灣「超重分數」畸形風氣 網指1關鍵:怎麼改都沒用
「我的學習筆記」指出,目前社會大眾普遍認為,教改失敗的原因就是廣設高中跟大學,導致學歷不值錢。(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大眾認為這樣的結果導致社會形塑出「上高中大學等於成功」的風氣,不斷鼓勵學生追求明星高中跟名牌大學,反讓技職體系被冠上「不值錢」的形象,而當時主張廢除聯考制度,卻因社會輿論的反對沒有成功實施,因此導致學生壓力不減反增,補教業大量增加,而九年一貫義務教育上線後,學生們的書包沒有如想像中一般的減輕重量,反而因為一綱多本等原因加重負擔,至於之後的十二年國教,更讓明星高中旁的學區戶籍搶破了頭。

而在當時擔任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召集人的李遠哲,在接下這個位置後,承受了許多罵名,然而「我的學習筆記」指出,李遠哲身為召集人,除了以專家學者的立場提供意見外,並沒有實際的政策決定權,李遠哲自己也透露,當時接下召集人是基於社會責任,但1996年底他把教改報告書交給行政院後,報告書根本沒人採納。

教改走鐘?他揪台灣「超重分數」畸形風氣 網指1關鍵:怎麼改都沒用
李遠哲曾在接任教改會召集人時說過,「教改是全民的,與社會脫離不了關係」。(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李遠哲曾在接任教改會召集人時說過,「教改是全民的,與社會脫離不了關係,如果社會不改善,教育也沒辦法改革」,「我的學習筆記」表示,臺灣社會上早就習慣用「分數」來評斷各種事物,而這種觀念足以摧毀學生對任何學科的學習動力,網友看了也相當認同,留言指出「升學壓力根本不在教育制度而是社會壓力,不管制度怎麼改,大家想的都是名校及熱門科系,怎麼改都沒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揭國民黨貪腐黑歷史! 民進黨轟:侯趙應該先回頭看自己的貪官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