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能見度低?老外曝改善關鍵在「出口」 感嘆只有這產業贏國外
來自英國的YouTuber艾倫(圖左),近日觀察到外國人對台灣關注低,特地拍片解釋原因,並分享他認為的解決方法。(圖/翻攝「lifeintaiwan - 英國叔叔」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擁有多元文化、風氣自由的台灣,是許多外國遊客必去國家的口袋名單之一,然而在國際能見度上,台灣仍遜色於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英國YouTuber艾倫,近日拍片表示他觀察到一種現象,不光是多數外國人不關心台灣,連部分台灣人也不關心自己的國家,而原因其實就跟「台灣特色」有關。

更多新聞: 招牌、電線雜亂!台灣市容被批醜 他揭「8大毀容原因」:和文化教育有關


台灣國際能見度低?老外曝改善關鍵在「出口」 感嘆只有這產業贏國外
日本美食、韓國影視文化遍布全國,鮮明特色使得台灣較不受外國人關注。(圖/翻攝「lifeintaiwan - 英國叔叔」YouTube)

艾倫說,能夠證明他理論的就是YouTube後台數據,觀看人數有85%以上來自台灣,留言區也幾乎都是中文,相比其他亞洲YouTuber製作的頻道,明顯觀眾族群地區不同。艾倫透露比起台灣,外國遊客更傾向關注「好玩」的國家,像是以日料、動漫、成人產業聞名的日本;K-pop(南韓流行音樂)在全球掀起熱潮的南韓,或是以觀光節日、歷史古蹟著名的柬埔寨、泰國。

台灣國際能見度低?老外曝改善關鍵在「出口」 感嘆只有這產業贏國外
艾倫說,雖然台灣珍奶是最有特色的美食,但是出口數知名度,遠無法跟半導體產業相比。(圖/翻攝「lifeintaiwan - 英國叔叔」YouTube)
艾倫說,台灣跟上述這些國家比起來,並沒有同樣程度的有趣文化輸出,要改變這樣的情形,關鍵就在於「出口」。艾倫說,台灣目前最受國際重視的出口貿易就是「半導體」、「微晶片」,產量、銷售量可說是全球之冠,但是台灣最有特色的珍珠奶茶,出口數卻無法取代半導體產業。艾倫認為,如果要透過出口貿易,增加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就要著重在國產電影、本土美食,漸漸取代半導體成為國家主要收入。

更多新聞: 南韓情侶在台創業遇困境 「台灣店家1暖舉」讓他紅眼眶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