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滿凍結陸委會預算被質疑 國民黨團:今天開始退出朝野協商
曾銘宗宣布,國民黨團今天開始退出朝野協商接著就離席。(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根據陸委會日前報告,隨著選舉逼近,中國介選力道更加強。然而,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卻為此提案凍結陸委會百萬預算。民進黨團今(11)日記者會,批評「中國介選,滲透KMT,侯友宜朱立倫、踹共」。讓國民黨團不滿,下午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黨團協商113年度總預算時,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宣布,「我們從今天開始退出朝野立法院的協商」,隨後就離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團記者會批中國介選滲透藍營 曾銘宗、謝衣鳯列席「旁聽」

游錫堃下午召開黨團協商,討論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但曾銘宗表示,黨團內部溝通時候有部分委員有不同意見,但是黨團三長還是承擔,希望12月20日前完成審查。曾銘宗又說,立委審查預算是憲法賦予每個委員的權責,委員提出凍結預算,經過相關部會解釋後,基本上都一一解凍,但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莊瑞雄陪同候選人在民進黨團會議室召開會議,攻擊國民黨候選人。

曾銘宗怒轟,不尊重游錫堃,下午要朝野協商、預算說明,朝野氣氛這麼好,可以趕快完成審查,12月20日可以停會,但連凍結請陸委會說明都不行,不尊重游錫堃、不尊重立法院、不尊重在野黨,一點都不尊重。曾銘宗爆氣說,「我怎麼可能再做下來繼續跟你們談提案,連個凍結說明都不行,這在戒嚴時期都不會發生!清朝有沒有審查預算?相信連帝制時候都不會發生」。

曾銘宗說,他代表國民黨團跟大家報告,既然民進黨團不尊重立法院、不尊重游錫堃、不尊重在野黨,「我們從今天開始退出朝野立法院的協商」,說完後他就跟立委李德維一起離席。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曾銘宗應該聽一下解釋,不過有直播他們也會偷看。柯建銘說,今天早上記者會著墨是在立委陳玉珍刪減海基會預算,海基會總共1億4千多萬,她要刪4500萬。柯建銘表示,彼此有攻防不是今天才開始,立委邱顯智也會到臉書寫他,他聽了就算了,每個人都有發言權利跟義務,尊重對方的發言,不會因為誰罵他就拒絕協商或跟大家處不愉快。

柯建銘說,選舉在即,中國介入選舉很嚴重,國民黨也天天開記者會罵民進黨,在野黨攻擊執政黨,執政黨必須忍受,而執政黨回應也是天經地義,所以大可不必如此做文章。

柯建銘強調,沒有不尊重院長,也沒不尊重立法院,在朝野協商有不同意見表達難免講話聲量大,但是如果因為這樣關閉朝野協商,實則不可取,「母湯安捏(台語)」明天院會要處理停會案,和國民黨立場都是會期到19日結束,剩下7個工作天,還有一些法案預算要完成,這本來就是非常緊迫。

柯建銘說,懇切拜託國民黨,他會找曾銘宗當面溝通,勸國民黨回來協商。柯建銘也表示,彼此罵來罵去覆水難收,希望黨團這一週時間委員之間對立少一點,大家都是同事,要對法案、總預算負責,希望可以做好的ending。

更多新聞: 屏南非綠聯盟成形 徐富癸批「利益交換」籲支持者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