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僅27.54% 周庭:港人拒絕假選舉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受訪指出,因為港人「拒絕參加假選舉」,使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大幅下降。(圖/擷取自周庭IG)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香港10日舉行區議會選舉,在沒有民主派參加下,投票率僅27.54%,創下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低紀錄。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接受外媒專訪時指出,這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會大幅下降,並非香港公民對政治失去興趣,而是「拒絕參加假選舉」。她也提到,自從《國安法》頒布以來,大多數港人不敢上街示威,也不敢自由公開地談論自己的政治傾向。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學運女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 不再返回香港

日前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的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線上專訪時,談到香港甫結束的區議會選舉。她指出,香港市民「拒絕參加假選舉」(fake election)。這不是港人對政治失去興趣,而是不少香港人覺得自己「不應該對政治感興趣」,因為擔心如果觀點反對,可能會被捕。

周庭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成為代表性人物,並在鼓舞年輕人參政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當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的71.23%。當時民主派在18個選區中,贏得了80%以上的席次,並在所有區議會中取得絕對多數。

但這也促使中國當局在2020年6月實行嚴厲的《國家安全法》,並修改了香港選舉制度:與4年前的90%相比,本屆只有不到20%的區議會席次是由市民直選。

「民主派候選人被禁止參選,所有候選人都需經過審查,以確保絕對的忠誠度和愛國心。」周庭以流利的日語向《日經亞洲》表示,「現在香港所有選舉都完全受中國政府控制,只有中國政府承認的愛國者才能參選。」

周庭指出,自從《國安法》頒布以來,大多數人都不敢上街示威,也不敢自由公開地談論自己的政治傾向。她見證了包括自己在內,很多人因此被拘留,「香港已經變成一個充滿恐懼的社會。」

對於決定不再回香港,周庭表示感到「心情複雜」,因為她認為香港是她的家,並堅定地認為自己是香港人。「至少,在加拿大感覺比在香港更安全」,周庭說,「我終於擺脫了恐懼。」

訪談末尾,周庭以英語向全球的民主支持者傳達,「中國當局和香港政府總說香港有一國兩制、法治和權力分立;但由《國安法》的施行,這些價值『完全被摧毀』」。她還表示,「無論你身在何處,我希望你能持續關注香港的局勢,支持那些為人權和民主而奮鬥的人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不回去了」 港府氣炸:終身追捕、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