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雙漲 北市大安區建商驚傳跳票 建商:建案近期復工 不會變爛尾樓
大安區預售案「大安文樺」,驚傳因為建商跳票停工。(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政府全面緊縮建商資金,強力打房,加上工料雙漲,這一兩年來,中小建商,要向銀行借到錢,難上加難,現在竟然有台北市蛋黃區的建商傳出財務危機,這是大安區的建案「大安文樺」,因建商「高群開發」,跳票停工,不過建商強調,該案先建後售,近日就會復工,不會成為爛尾樓。

更多新聞: 工料雙漲、房價跌 全球建商撐不住!專家評:台灣無風無雨很奇妙

帆布圍住、鷹架未拆,本該是地下兩層、地上六層的建案,只蓋到4樓,就無人繼續動工,台北市蛋黃區,驚傳建商跳票,工地被迫停工。

民視記者唐詩晴:「走近大安區這條巷弄內 就會看到停工的預售案大安文樺,本來他在三年前開始推案,明年就要完工,照理說現在應該要進入收尾階段,卻因為建商爆發財務危機,已經施工停擺好幾個月。」

每坪125萬元! 北市大安區建案驚傳跳票 建商:近期復工 不會變爛尾樓
預售案大安文樺施工停擺數月。(圖/民視新聞)

該案由高群開發投資興建,2020年銷售,主打21~52坪中小坪數,每坪開價115到125萬元,價格比周邊行情略低,卻只賣出兩戶,就連銷售中心也早人去樓空,被藥局接手做倉庫。


實際到公司登記地,也無人應答,傳出高群開發,未清償金額超過2億,負責施工的廣鐿營造卻說,並非高群沒錢完工,而是6月發生工安意外,一名老婦慘死在水泥車輪下,才被勒令停工,現在全案訴訟中,只要相關事件處理妥善,就會復工。

附近居民指出,該案已經停工很久了,是否跟工安意外有關,不清楚,不過工安事故後,還有看到工地施工灌水泥。

每坪125萬元! 北市大安區建案驚傳跳票 建商:近期復工 不會變爛尾樓
房產專家郎美囝指出,近兩年小建商因為政府限縮土建融資,越來越難向銀行借錢。(圖/民視新聞)

房產專家郎美囝:「就近期這一兩年來講的話呢,因為金管會對於這個土建融的這個放款,控管的比較嚴格,因此呢很多中小型的建商,他可能在一些在工程的過程中,可能出現一些困難的時候他需要資金周轉,他會調動不到資金。」


專家強調政府強力打房、工料雙漲,確實讓小建商發展困難,但高群開發鄭姓顧問向媒體回應,該案是先建後售,全案履約擔保,和退定客戶間,也沒有交易糾紛,保證不會成為爛尾樓。


更多新聞: 想要有幸福感?年薪平均必須「這數字」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