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經濟展開「休克療法」 披索一口氣貶值逾50%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南美洲的阿根廷,過去幾年經濟持續惡化,而總統大選上個月剛結束,新政府上任後,也馬上推出一系列措施。阿根廷經濟部長表示,將大幅貶值國家貨幣50%以上、到800披索兌1美元的水準,也要削減能源補助,以所謂的"休克療法",來搶救經濟。

更多新聞: 小奶貓18個月「爆改」巨無霸喵皇!驚人對比震撼網:真.一眠大一吋

遊民從垃圾桶翻找食物或用品,阿根廷陷入幾十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11月總統大選才剛結束,救經濟成了新政府最迫切的問題。政府10號剛上任,經濟部長卡布托就宣布一系列措施,首先就從失控的披索匯率下手。

阿根廷經濟部長卡布托:「官方匯率將控制在800披索(兌1美元)的水準,可望激勵有生產力的產業增加生產。」

阿根廷經濟展開「休克療法」 披索一口氣貶值逾50%
​​​​​​​​先前披索對美元匯率不斷重貶,民間黑市匯率和官方匯率天差地別,其中黑市一度重貶到1000披索兌1美元,是官方匯率的近3倍。如今新政府要大幅貶值50%到800披索兌1美元,也要暫時對進口加稅,讓阿根廷商品更具競爭力,有利於出口。此外,當局也要削減能源補助,並取消公共工程招標案,想辦法節流,以所謂的"休克療法"來力挽狂瀾。

阿根廷經濟部長卡布托:「國家將不再承攬更多公共基礎建設案,也會取消已批准但還沒動工的案子。」

阿根廷這次大選,是由極右翼自由派總統"米雷伊"當選,12號他出席猶太教的光明節活動,也向民眾喊話。

阿根廷經濟展開「休克療法」 披索一口氣貶值逾50%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因為探究到底我們主要課題,就是光明會戰勝黑暗,經過多年的黑暗後,神秘的光明將會出現。」

新政府表示,接下來幾個月情況還會更糟,尤其是通膨,也指出新措施雖然會有陣痛期,但有必要想辦法減緩通膨,以及削減財政赤字。

更多新聞: 棉花糖狗「爽躺衣服山」兩眼無神快睡著!「超萌呆樣」網笑爛:好像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