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比馬桶還髒?醫師:一條新抹布用「1周」含菌數高達300億個
濕祙布,每一片都是細菌繁殖的溫床。(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濕濕的祙布,每一片都是細菌繁殖的溫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抹布,可能有「蟲蟲四伏」的危機。他指出一項調查發現,小吃店的抹布如果沒有好好清潔肯定比家裡的馬桶還髒!黃軒醫師進一步表示,民眾會坐在馬桶旁邊吃東西嗎?一定不會,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小店吃飯,那些祙布、早已經接觸過一桌又一桌,沾滿幾億個細菌,在你手指頭可接觸的範圍存在,這樣還能安心的吃飯?

更多新聞: 在台留學莫名遭排擠!南韓網紅憶同學1句話 無奈嘆:這就是歧視

黃軒醫師臉書發文提醒民眾,「使用抹布」,一定要注意清潔消毒的問題:

A.祙布易生細菌
店家使用的抹布,本來就是容易可能藏有大量細菌,尤其在潮濕環境下,細菌容易繁殖。有一項研究發現,你只要在廚房潮濕環境中,放置兩天的抹布沒有用,其祙布細菌量,自然就可能高達「6.3億CFU/g」,這些可比傳統的厚質吸水抹布細菌量高出許多呢!

B. 廚房抹布研究
根據毛里裘斯大學健康科學部門的科研團隊進行的研究,他們測試了100塊已使用1個月的廚房抹布,包括進行細菌培植。結果發現49%抹布帶菌,當中36.7%分別驗出有大腸桿菌和腸道球菌,14.3%驗出金黃葡萄球菌。


「抹布」比馬桶還髒?醫師:一條新抹布用「1周」含菌數高達300億個
國外研究發現,49%抹布帶菌,當中36.7%驗出大腸桿菌和腸道球菌。(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C. 小吃店抹布研究
也有人好奇,我們生活中,常常接觸到小吃店抹布有多髒?
根據一項調查:一個全新抹布,使用1個禮拜後,含菌數高達300億個、且菌落數上萬個,然而每2天清理一次的住家地板菌落數約500個、馬桶坐墊的菌落數,也只約1000個,且小吃店抹布上,都是大腸桿菌,容易引發食物中毒、腹瀉。

D. 你如何發現,店家抹布有問題
1.異味:如果抹布有不尋常的異味,這可能是細菌過多的跡象。如果連味道都聞到,代表那店家的抹布,真的可以馬上丟掉了⋯⋯
2.潮濕:長時間潮濕的抹布容易滋生細菌。
黃醫師強調,「記得只要有水、又有食物屑滯留的抹布,肯定是細菌的天堂,你要相信我」。
3.顏色:如果抹布,已經開始有顏色變得異常,那可能是細菌或污垢積聚的結果。你當看岀來才是。


「抹布」比馬桶還髒?醫師:一條新抹布用「1周」含菌數高達300億個
已經用洗淨的盤碗,再以抹布「擦拭」,是錯誤示範!(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E. 店家如何清潔抹布 ?
1、定期更換: 應該定期更換抹布,專家建議至少每天更換一次。
2、高溫消毒: 使用高溫水或根據衛生署規定的煮沸殺菌法:毛巾、抹布至少與水煮5分鐘以上來殺死抹布上的細菌。
3、使用消毒劑: 應使用有效的消毒劑清潔抹布,以確保殺死細菌。
4、禁止抹布直接接觸其他器皿或食物。
應該禁止接觸食物或器皿,以策安全、避免食物中毒。特別是明明已經用清潔液洗淨的盤碗叉匙,然後店員又拿出抹布「擦亮,擦乾」,這真是錯誤的示範啊!

更多新聞: 正妹老師「爆改女飆仔」教壞囝仔大小!「國道狂飆193km」下場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