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建社宅、擴大租金補貼等政策 內政部推動居住正義減輕負擔
內政部長林右昌將社宅變好宅(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吳俊德 台北報導

物價持續飆漲,不少人生活壓力好大,中央推動一連串的居住正義政策,像是興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甚至還有300億中央擴大租金補貼2.0等,希望能減輕租屋族、房貸族以及弱勢族群的負擔。

更多新聞: 快新聞/麥當勞12/20再漲價! 8項主餐變貴「價格調整一次看」

基隆第一座社會住宅開工,總共規劃449戶,預計2027年就能完工,像這樣的社宅,在全台遍地開花,為了減輕民眾負擔,內政部持續興建社宅,力拼113年要達到12萬戶。


興建社宅、擴大租金補貼等政策 內政部推動居住正義減輕負擔
社宅變好宅.擴大租金補貼 內政部推居住正義(圖/民視新聞)


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台灣推動社會住宅的速度真的是慢太多了,比起其他先進國家,大概差了六七十年這麼久的時間,那其實我們是最近這六年來,開始用力推社會住宅,在直轄市我們預計要規劃,它必須要保留5%的土地,作為社會住宅的一個供給。

社宅最大成本,貴在土地,中央在規劃時預先保留,納入社宅需求,甚至連外觀設計、有沒有符合綠建築、導入公共藝術等,要顛覆一般人對於社宅的刻板印象。

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以前社宅是大家不太那麼喜歡或者接受,但這6年來剛好變一個方向,現在是社會住宅大家搶著要。

要減輕民眾負擔,光是蓋社宅、包租代管還不夠,300億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去年上路,今年更推出進化版,將門檻大大降低,吸引不少租屋族申請補貼,截至今年11月底,申請件數超過52萬件,已經核定32萬件。

內政部長林右昌進一步表示,以前很不方便要拿到那個房東的這個合約,或者他的身分證才有辦法申請,那個不好的房東他就會刁難,甚至要幫你漲租金,所以在今年政府也修法。

萬物齊漲,不少人壓力大到快受不了,內政部推動一連串的居住正義政策,甚至將政策進化再進化,要讓學生、年輕人、新婚家庭、育兒家庭到老年人等弱勢族群,得到全方位的照顧。


更多新聞: 她揭美式small talk交朋友3撇步 「重複話、拉長音」網笑:不會被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