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香港緊縮言論自由 逾360名大學教授「辭職避禍」
香港近年言論自由嚴重限縮,許多大學教師掛冠求去。(示意圖/擷取自香港大學官網)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香港學運領導人物之一、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在抵達加拿大留學後,本(12)月重磅宣布「不再返回香港」引發國際輿論震撼;但事實上,許多學者與外國學生,也正在加速逃離香港;過去2年有超過360位學者離開香港、外籍學生數也下滑13%。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周庭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不回去了」 港府氣炸:終身追捕、回頭是岸

明珠失色!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重要人物之一,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2020年底被關入大牢,隔(2021)年6月才被放出來;今年9月中抵達加拿大多倫多求學,本(12)月公開對外宣布「不再返回香港」引發香港政府跳腳與國際輿論震撼。

但事實上,香港恐怕正在失去國際城市應有的開放與包容;據英國媒體《BBC》報導,越來越多學者擔心留在香港,不知何時就會被扣上「莫須有」的大帽子鋃鐺入獄,斷送前程與自由;因此有越來越多學者,選擇避開、甚至逃離這顆往昔的「東方明珠」。

據統計,2021與2022學年,就有超過360位學者,辭去香港8所公立大學的教職,流動率高達7.4%;是97年香港「回歸」以來的最高數字;另外從2019年開始,申請就讀香港大專院校的外籍學生,人數也下滑13%。

在《國安法》上路後,香港政府設置專線,鼓勵民眾檢舉那些「問題分子」;因此不僅外國學者不再申請赴香港任教,甚至就連大學生,也開始有意識地避免選修任何有關中國政治、歷史等人文課程,以免自己也陷入駭人的政治漩渦中,無法自拔。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僅27.54% 周庭:港人拒絕假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