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匈牙利意圖阻止烏克蘭加入歐盟 遭其他會員國「請」離談判桌
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匈牙利總理奧班,遭其他會員國「請」離談判現場。(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烏俄戰爭進入第二個冬天,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援助,似乎也越來越不肯「雪中送炭」;除了美國國會援助烏克蘭預算案,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外,歐盟對烏克蘭的500億歐元援助計畫,也遭到與俄國關係良好的匈牙利蓄意阻攔。

更多新聞: 年終記者會談對烏戰事 普丁:達到目標才有和平

談錢傷感情?從去(2022)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至今已進入第2個冬天,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援助力道也大不如前;例如美國2024年度總預算,就因共和黨堅持縮減援烏的610億美元(約1.9兆新台幣)預算、但民主黨不願讓步,導致如今美國運作全靠「臨時預算法案」撥補資金;就連前眾院議長麥卡錫,也因與民主黨合作通過臨時預算案,被自家人趕下台。

歐盟部分,去年戰爭爆發後不久、2022年3月份,烏克蘭就向歐盟遞交入會申請;昨(14)日歐盟終於同意展開「烏克蘭入盟」的相關談判,但預估就算一切順利,可能仍需數年時間磋商與進行各項前置作業。

據英國媒體《BBC》報導,立場親俄羅斯的歐盟國家匈牙利,原本想攔阻烏克蘭的入會申請,但昨日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被「請」離談判桌,之後歐盟迅速達成「共識」,同意展開烏克蘭入會相關討論議程。

歐盟過去一直採取「共識決」,一向尋求所有會員國達成一致意見後才能行事;如今卻選擇排除匈牙利,情況極其罕見。

但匈牙利並未就此罷休;接下來奧班再次表態,反對歐盟提供500億歐元(約1.71兆新台幣)預算,支援烏克蘭戰事;但除了匈牙利,其他26個歐盟成員國都同意這筆援烏預算;預估明(2024)年1月底以前,歐盟就會再次達成共識並撥款;但究竟是歐盟將成功說服匈牙利?或者會再次把奧班總理「請」離談判桌?將是未來觀察重點。

更多新聞: 美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促助台培訓軍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