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俄國軍事威脅 德防長:歐洲必須「重新武裝」
德國國防部長呼籲,歐洲必須重建軍事力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烏俄戰爭進入第二個冬天;兩天前的12月14日,歐盟正式接受烏克蘭入會申請,將展開預期為期數年的談判與磋商;但面對威脅日增的俄羅斯,以及地緣政治新局勢,德國國防部長罕見發表意見,呼籲歐洲必須「重新武裝」。

更多新聞: 年終記者會談對烏戰事 普丁:達到目標才有和平

德軍再臨?烏克蘭與俄羅斯戰事,已經延續超過20個月;如今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支援正在減少。如美國就因民主、共和兩黨,遲遲無法就明(2024)年度援助烏克蘭的計畫達成共識,導致政府部門如今運作全靠「臨時預算案」撥補資金;另外與俄羅斯關係良好的匈牙利,也在歐盟內部持續干擾援助烏克蘭的500億歐元(約1.71兆新台幣)援助案,局面似乎持續有利俄羅斯。

面對日益增強的俄國軍事威脅,以及新的地緣政治局面,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德國國防部長鮑里斯‧皮斯托利斯(Boris Pistorius)罕見發表意見,認為美國未來重心可能轉向印太地區,因此歐洲必須「重新武裝」,負起自我保護的責任。

由於德國是二次大戰主要責任國,因此長年有意避免重建、甚至談及武裝力量,避免各國猜疑;且在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後,歐洲更進入長達數十年的和平時期;因此如今德國公開呼籲、有意重建軍事力量,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匈牙利意圖阻止烏克蘭加入歐盟 遭其他會員國「請」離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