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為何易猝死在床上、浴室、房間?醫籲:「三大情况」危險率高
房間溫度下降1°C、猝死機會就升高5.6%,室內也要保暖!(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寒流一波接一波,猝死事件也接連發生,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這些人不是死在床上、就倒在浴室旁,房間內,這是爲什麼呢?其實,當你房間內的溫度下降,你的身體變化,也因為寒流,急速變化中。

更多新聞: 沒看過代表老了!「2023流行語」一次看 11個經典哏你懂多少?

針對人在冷冷的室內,為何會突然猝死,黃軒醫師分析以下原因,強調人未猝死,生理變化已經在改變,無聲無息的靠近死亡:

A. 人體在室內低體溫的變化

1、血壓一直上升,而你不知道:
如果室溫一直冷,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增大,耗氧量增多,嚴重時心肌就會缺血缺氧而猝死。
●日本人研究,當你的房間一直冷:「在清晨,每下降10°C,你的血壓上升高8.2 mmHg」。而你不會知道,繼續沉睡下去,一直到心臟血管也縮緊,心臟一時負荷不來,然後身體就可能死翹翹了....
●另一個香港研究指出:
「每當你的房間溫度每下降1°C,你猝死的機會會昇高5.6%」,而你那時也在睡,而不會知道的。
至於很多救護車,冬天都會在0500-0700am出動,不是因為病人剛猝死,而是猝死,可能已經是一陣子了,只是那是大家起床時間,才被家人發現死了 ?


天冷,為何易猝死在床上、浴室、房間?醫籲:「三大情况」危險率高
洗澡前,可先送熱風提高浴室溫度。(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2、血液逐漸濃稠,而你也不知道:
當室溫一直冷,除了剛才説的,身體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性增高,體內兒苯酚胺分泌增多,會使人的身體血管收縮,還有你的血管內血液濃稠度增加了。

醫學研究抽血証明 : 身體如果一直處在冷環境 :

a、選擇素( P selectins,又譯為選擇蛋白 )是一個細胞粘附分子增加,細胞更易粘附在血管內皮。
b、 內毒素 ( LPS , Lipopolysaccharides 脂多醣 )  增加,誘發血栓素形成更多。
c、血栓素 (  Thromboxanes  , TXA2/TxB2 )增加,容易血栓。

血液濃稠度增加了,更增加身體內的血管,容易阻塞機會。「持續冰冷的低體溫,會使新陳代謝的濃稠增加了60%」,你說你房間內的的溫度,重不重要呢 ?

天冷,為何易猝死在床上、浴室、房間?醫籲:「三大情况」危險率高
天冷時,以上「三大情况」,都是易發生猝死的時機。(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B. 別忘了,替自己房間保暖!
冬天,如果房間內,溫度沒有維持在18-20°C左右,或兩房間温差 > 5°C :
1.脫光衣服
2.洗澡前後
3.睡眠當中
以上「三大情况」,都是易發生猝死的時機。
黃軒醫師最後提醒民眾,「真的,別忘了,除了替自己保暖,也得替自己房間保暖...」


更多新聞: 乾旱期罕見現象!日月潭滿水位「露1蛙」水利署曝2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