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期罕見現象!日月潭滿水位「露1蛙」水利署曝2原因
日月潭水庫從12月以來都維持滿水位狀態,「九蛙疊像」僅剩1蛙露出潭面。(圖/左圖資料照、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日月潭著名景點「九蛙疊像」是遊客必訪之處,也具有水情指標意義,近期進入12月乾旱期以來,南投縣主要都是少雨乾冷的天氣型態,不過日月潭水庫至今水位仍維持在滿水位狀態,「九蛙疊像」也僅露1蛙,這樣的現象相當罕見,外界推測是否與天氣變冷減緩水蒸發速度有關?對此,水利署透露最主要的2大原因。

更多新聞: 日月潭5菜1湯1400元!顧客稱「魚有土味」要求退費 店家回應曝


乾旱期罕見現象!日月潭滿水位「露1蛙」水利署曝2原因
日月潭滿水位「露1蛙」,水利署曝原因。(圖/翻攝自YouTube)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表示,水量需求最多的二期稻作已過,且在進入採收期後,迄明年農曆過年前,多半處於休耕休養期,也是灌溉用水需求最少的階段,目前提供的灌溉用水僅5噸(CMS),較用水高峰期55噸(CMS)相較少了10倍;另一方面,日月潭水庫下游的集集攔河堰於11月底展開歲修工作,估計到12月24日告一段落,以確保堰體結構及供水安全無虞,集集攔河堰主要是提供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約10萬公頃面積的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


日月潭水庫在發電後的餘水,未像去過去排放至集集攔河堰,而是存放在水里鄉大觀、明潭等水力發電廠的下池,再視情況回抽到上池,以避免水資源浪費,這也是日月潭水庫迄今仍維持在748公尺滿水位狀態的主因,與天氣有無變冷並無因果關係。

更多新聞: 保護LINE帳號要注意!官方提醒用戶收「2連結」千萬不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