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宏碁、微星齊發AI PC,價格規格一次比!厲害在哪?會是市場曙光嗎?

PC產業年度大展CES還沒登場,華碩、宏碁、微星等多家大廠已經搶先端出AI PC暖身。搭載英特爾全新發表的Intel Core Ultra系列處理器,讓輕薄裝置也能在終端執行龐大的AI運算,同時降低能耗提高續航力。

更多新聞: Spotify明年大改分潤規則 串流次數上千才有錢拿

英特爾看好AI PC市場市佔率將在2028達到8成,華碩、宏碁等大廠也認為,AI PC的發展還需要時間發酵,但可望在明年帶來一波動能。

AI PC時代真的來了?台灣三大PC廠齊端產品

AI PC廣泛而言是指具備生成式AI能力的筆電產品,搭載神經網絡處理器(NPU),強大效能讓筆電這種體型的終端裝置,也能夠執行龐大參數的AI應用工作,不需要通過雲端運算,大幅降低延遲,也能加強隱私保護。

台灣前三大PC品牌華碩、宏碁、微星也同期推出搭載英特爾最新Intel Core Ultra系列處理器的產品。

華碩Zenbook 14

華碩Zenbook 14 OLED AI筆電,機身採用堅固的全金屬設計,紳士藍、白霧銀兩款典雅配色更

華碩Zenbook 14 OLED AI筆電,推出紳士藍、白霧銀兩款配色,能流暢使用Copilot等AI應用。

 

圖/ 華碩

華碩推出首台AI筆電ASUS Zenbook 14 OLED,搭載Intel Core Ultra,內建AI專用的NPU,強調更省電,並且能分擔CPU工作負載,提高AI處理能力。華碩指出,ASUS Zenbook 14用戶可以使用圖像、文字及程式生成等應用,例如工作和學習時都可利用AI完成內容撰寫、製作簡報等工作,也可運行AI軟體進行圖像或影像創作,提高生產力,並提供智慧管理相機背景特效、追蹤使用者臉部與眼部動作等AI應用功能。


售價資訊:NT$48,900,即日起開賣


宏碁Acer Swift Go 14

宏碁SWIFT GO.jpg

宏碁Swift Go 14強調輕薄機身。

 

圖/ 宏碁

宏碁喊出「AI-Ready」,發表兩款產品,同樣搭載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文書機定位的Acer Swift Go 14 強調僅1.32公斤的輕薄鋁製機身,能達成高效AI運算,同時透過處理器能耗優化,獲得12.5小時的續航力, 並且能透過Windows 11中的Copilot AI助理完成工作 ,和自家開發的視訊會議與客製化AI工具,提供學生、專業人士或創作者的使用需求


售價資訊:NT$40,900元,即日起開賣


微星Prestige AI系列

微星Prestige AI系列商務筆電支援NPU技術,能讓處理器以更節能的方式在筆電上執行AI運算任

微星Prestige AI系列商務筆電,三種大小規格都支援NPU技術。

 

圖/ 微星

微星則宣布推出全新Prestige AI系列商務筆電,同樣搭載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支援最新NPU技術,能讓處理器以更節能的方式在筆電上執行AI運算任務,滿足長時間或連續使用的生成式AI應用需求。微星同時宣布導入獨家AI Engine技術,能針對使用情境並自動調整硬體設定,例如可檢測CPU和GPU 溫度,並自動將系統風扇負載調整為適當值,

系列共有三款機型,包括16吋大筆電Prestige 16 AI Studio(搭載獨立顯卡)、Prestige 16 AI Evo,同步也推出13吋輕巧機型Prestige 13 AI Evo,其中13吋版本僅990公克,但同樣能支援AI應用。


售價資訊:
Prestige 16 AI Studio:NT$60,900
Prestige 16 AI Evo:NT$44,900
Prestige 13 AI Evo:NT$44,900
即日起開賣


市場看好AI PC發展性,230款新品準備出鞘

AI PC是2023的熱議話題之一,可望在2024為PC低迷的市況帶來一線曙光,英特爾在昨(14)日「AI Everywhere」活動上,點名微軟、Google、宏碁、華碩、戴爾、Dynabook、技嘉、惠普、聯想、LG、微星、三星等多家國際PC大品牌,都將採用英特爾新發布的處理器,並推出超過230款AI PC產品, 同時預估,到 2028年,AI PC市占率將達到80%。

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在11月法說會中指出,雖然AI PC的市場接受度還需要時間去提升,仍大膽預估明年AI PC滲透率可以達到個位數百分比,到2025年達到雙位數成績。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則在本月6日活動中指出,對於AI PC的趨勢相當樂觀,預期能刺激一波消費力道,宏碁會持續投資,確保跑在市場潮流前端。宏碁營運長高樹國也坦言,AI PC的能耗將是開發產品的一大挑戰,但也是機會有機會靠AI力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都有賴技術持續升級。

責任編輯:錢玉紘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2023全台電影票房TOP 10!大數據看網路熱門片:動畫黑馬、國片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