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核電廠汙水噴濺員工 日本政府認定東電違反「安全計畫」
2023年10月25日,2名福島核電廠員工遭汙水噴濺。(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今(2023)年10月份,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2名員工在清洗儲存槽時,因軟管不慎脫落,遭含有輻射的核汙水直接噴濺;今(18)日主管機關「原子力規制廳」裁定,東京電力公司確實違反相關安全計畫,後續再決定如何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福島核電廠2員工遭核汙水濺到皮膚 東電公布調查報告

工安疏失!今(2023)年日本政府同意東京電力公司,8月起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內貯存的核汙水排入太平洋,引發各國關注,以及中、俄「水產禁運」抵制;儘管日本政府宣稱汙水排放安全無虞,但10月份,福島核電廠卻傳出工安事故。

10月25日,工人們在沖洗核汙水儲存槽時,因槽壁上不少化學物質被水沖落,堵塞外接的排水軟管;之後軟管承受不住壓力脫落,管內的核汙水因此噴濺到旁邊2名員工;雖然2人被立即送醫消毒,且後續檢測時,皮膚上的輻射值也未超標,但事件仍舊引起國際關注。

據日媒《NHK》報導,今(18)日主管機關「原子力規制廳」認為,東京電力公司沒有按照「安全計畫」進行工作,現場實施計畫範圍外的設備操作、公司方面又沒有制定充足的工作規則,也沒有足夠的風險防護措施,因此認定東電公司確實違反相關規定;未來將決定如何開罰,及持續督促東電改善福島核電廠的作業環境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同意核電擴增3倍降碳排 環保團體不領情頒「化石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