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綱遭批「去中國化」!她反誇夢想教育體系:反映台灣現實和歷史趨勢
中國作家上官亂近日談及108課綱之亂的議題,並表示研究完108課綱後大為震撼,還直呼「這不就是我夢想的課綱嗎」。(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近期北一女中老師區桂芝,批評108課綱是「無恥課綱」,是「去中國化」的行為,不滿新課綱刪除多篇文言文,引來不少網友熱議。中國作家上官亂最近也拍攝影片,分享她看了108課綱之後的感想,表示研究完108課綱後相當震撼,「這不就是我夢想的課綱嗎」,認為新課綱旨在培養學生公民意識、個體意識及思考能力,並在這樣的教育體系下,讓學生突破現有學科知識框架,而發展各式能力,最後上官亂也直言108課綱所反映的「是台灣真正的現實和歷史趨勢」。

更多新聞: 108課綱刪「廉恥」!北一女教師轟「無恥課綱」 賴清德:課綱只是指引


新課綱遭批「去中國化」!她反讚夢想教育體系:反映台灣現實和歷史趨勢
上官亂在看完108課綱後,認為新課綱便是她心中的夢想體系,用先進的思維和教育培養學生各項能力。(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中國作家上官亂最近提及了「108課綱爭議」,她指出雖然她並未從事教育,但在研究了新課綱後,認為新課綱是她夢想中的教育體系,她提到108課綱要培養終生學習的氛圍,包括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個面向,而此次討論最多的國文方面,上官亂提及「新課綱通過學習國語,來實現對台灣本土和全球議題的關注」,教會運用中文能力思考、寫作、審美、分析,她說:「不會指定一篇文章告訴你什麽才叫廉恥。」更重要的是她表示,課綱中並沒有刪去文言文,還明定文言文比例逐年增加。

新課綱遭批「去中國化」!她反讚夢想教育體系:反映台灣現實和歷史趨勢
在108課綱之亂中,刪除文言文是最為熱議的話題之一,但上官亂指出課綱不但沒說要刪除,反而占比還逐年增加。(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而說到去中國化,上官亂也表示,108課綱並非排斥中華文化及任何文化,反倒是要將這個文化,納入現代文明價值中,讓學生自己去評斷,在上官亂看來是很先進的一種教學思想,除了國文外,上官亂提到新課綱中,說到歷史要培養「對於族群、社會、地方、國家和世界等,多重公民身份的敏覺、察覺,並教育具有重視人權,和關懷全球永續責任的意識」,她認為這是非常超前的歷史教育,旨在運用歷史知識,分析社會現象和變遷,「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歷史精神,而不是說交給你一個答案,台灣應該自古以來屬於誰啊」。

新課綱遭批「去中國化」!她反讚夢想教育體系:反映台灣現實和歷史趨勢
上官亂也表示,在她看來108課綱,是更加國際化了。(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上官亂認為若要說108課綱是更加本土化,亦或是國際化,「在我看來它是更加國際化了」,但她也提及108課綱有其問題,雖然「本身沒有任何的意識形態和立場先行的問題,也非常的科學、完整」,但她表示問題會出在執行層面,像是教育公平、配置、資源分配等問題,她表示:「我只能說108課綱,反映的是台灣真正的現實和歷史趨勢。」認為重建自己歷史敘事的必經之路,也是必然的結果,上官亂也提到,這並非是台灣獨有的現象,而是如今整個世界的思潮,「全世界的新興民主國家、全世界的華人,開始重新找到了這樣的趨勢,在慢慢的脫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PTT爆上課談政治、批綠營 區桂芝稱是「網軍不需要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