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首波寒流來襲! 農漁民動起來防寒害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前,雲林果農忙著幫芭樂套袋,避免遭受寒害。(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蔡松霖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西部空曠地區,有可能降到10度以下低溫;雲林農漁民嚴防寒害,開始提前做準備。包括菜農搭起防風網擋風、果農幫水果套袋保暖、而沿海地區的養殖魚塭,也趕緊抽井水、提高水溫,避免寒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農地生活機能方便!房仲曝有機會變「建地」 研判有望上看1坪80萬

一大早氣溫跟前幾天相比明顯變冷,連風也變大,雲林種植玉米農民忙著增搭防網,希望能避免成長中的玉米,遭受強風或低溫而減收。雲林玉米農蔡先生:「東北季風大正在授粉生長期,你如果沒有拉網子擋風,東北季風一吹,在風頭的玉米,是完全無法生長。」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 農漁民動起來防寒害
農民拉起了防風網,避免寒風吹襲,影響玉米收成。  (圖/民視新聞。)



來到芭樂園,雲林果農說,趁寒流來之前,可以採收的先採收,也趕緊將小顆芭樂包上塑膠套,多穿衣服免受寒害。雲林芭樂農游先生:「一大早來果園巡視,該摘的就趕快摘,該包的就趕快包起來,這樣比較不會受寒害,(過去遭遇寒害大約損失多少?),損失喔!差不多一、兩成,有時候嚴重一點約三成左右。」鏡頭轉到沿海地區,養殖池中,水車持續運轉增加含氧量,也有養殖漁民打井水增加水溫,最怕低於10度以下溫度。雲林養殖漁民楊先生:「預防方式就是把水位增高,再來就是抽井水下去(增溫)。」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 農漁民動起來防寒害
沿海養殖魚塭,開水車打水,增加水中含氧量,並抽取井水提高水池溫度,避免寒害。(圖/民視新聞。)


養殖業者表示,接下來天氣會越來越冷,包括吳郭魚、虱目魚等等,都是比較不耐寒的魚種,為避免農漁損失雲林農漁民動起來,希望能將寒害影響降到最低。

更多新聞: 柯粉申請賴清德競總前路權遭駁回 蔣萬安:絕無政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