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銀髮族用路安全 交通部推出「路老師」計畫 傳授交安小撇步
守護銀髮族用路安全,交通部推出「路老師」計畫,傳授交安小撇步(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吳東懋 台北報導

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每10起車禍中,就有一起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為了降低銀髮族的交通意外事故,交通部就攜手社會局,推出「路老師前進鄰里宣導計畫」,讓培訓合格的講師到各個關懷據點,幫長輩們上課,宣導正確的交通安全觀念。

更多新聞: 交通部推樂齡旅遊! 邀藝人周丹薇、譚艾珍拍片揪團

左看看、右看看,準備過馬路之前,再看向左邊檢查有無來車,搭配舉手過馬路,讓行車人遠遠就能察覺行人,減少車禍發生。

守護銀髮族用路安全 交通部推出「路老師」計畫 傳授交安小撇步
交通部「路老師」教長者舉手過馬路(圖/民視新聞)

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每10場車禍,就會有一場跟65歲以上的銀髮族有關,為了建立友善的行車人環境,交通部推出一系列的「路老師前進鄰里宣導計畫」,培訓合格的宣導講師,就會前進各關懷據點,教導長輩們正確的用路觀念。交通部路老師許鴻欽:「藉由這樣子來宣傳,讓長輩更了解,道路交通安全的知識,避免有不小心,發生車禍的憾事發生。」上課學員簡小姐:「臉書上面有看到日本人,小朋友過馬路會舉手,現在他也教我們說,你們過馬路就是要舉手,我覺得這很棒,我覺得這真的是對我們,人身安全是真的很重要。」

守護銀髮族用路安全 交通部推出「路老師」計畫 傳授交安小撇步
等待紅綠燈時倒退三步,避免大車未注意行人發生意外(圖/民視新聞)

傳授行人安全小撇步,除了穿亮色系衣服,等紅燈時也要記得原地倒退三步,避免大車因內輪差的視線死角,沒有注意到行人而發生意外。交通部路老師許鴻欽:「遵守四個口訣,第一個過馬路先左邊看,因為車會從右邊來,再來看右邊再看左邊,這時候要舉手過馬路,讓駕駛看得到我們。」上課學員林小姐:「自己一定要很小心,一定要左看右看再左看,這樣注意,看好再走過去,這樣才會保護自己,也會保護別人。」守護銀髮族用路安全,交通部與社會局合作,路老師用生動活潑的方式,一問一答,教長輩們正確的用路觀念,也能全面加強市民交通安全,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


更多新聞: 交通部觀光署推「凰金遊程」認證 瞄準樂齡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