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年紀小近視不要戴眼鏡?眼醫:拖太久「用眼習慣更糟」加深度數
預防近視,孩童「三歲以前」,盡量不要接觸到3C產品。(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全球之一,每二個台灣人幾乎就有一人近視,面對充斥3C產品的世代,孩童的眼睛健康也令人擔憂。一般人近視配戴眼鏡除了生活上不便外,更要注意是「高度近視」的發生,高度近視不僅可能帶來「眼睛病變」的風險,甚至也有失明的可能。眼科醫師王孟祺提到,當發現小孩已經有近視,就要注意是否有度數加深跡象,如果小朋友看東西會瞇眼睛,或者是需要斜著眼睛看,以及戴眼鏡時要把眼鏡翹到特定的角度,都是近視加深的徵兆,要趕緊到眼科診所檢查。

更多新聞: 土耳其工程師夢想進台積電 一來台竟「被它困10天」嚇到欲回國

王孟祺醫師說明,在孩童初期近視的控制方法上,散瞳劑已經行之多年,但若已不符所需、就會使用角膜塑型片,也就是晚上配戴的硬式隱形眼鏡,在實證上有明顯控制近視的效果,角膜塑型片也可暫時將近視去除,讓白天不需要配戴眼鏡,也不需點散瞳劑。另外也有像是日戴型軟式的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需要到十小時,當晚上配戴角膜塑型片時間較不足的話,就能考慮配戴白天使用的「近視控制的隱形眼鏡」。


孩子太小,近視不要戴眼鏡?眼醫:拖太久「用眼習慣更糟」加深度數
近視沒處理,導致孩子更近距離去看東西,度數會更加深。(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若上述條件都不適合,現在也有「鏡架式」能夠控制度數的鏡片,鏡片是透過仿照角膜塑型片的光學原理設計,多數的孩童也都能接受。有些家長會有迷思覺得小朋友太小不要戴眼鏡,王孟祺醫師表示,如果孩子視力已不符合日常所需,一定要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式讓他們能夠有正常生活與學習的效能,如果近視沒有處理,反而會導致孩子更近距離去看東西,度數反而會更加深。

孩子太小,近視不要戴眼鏡?眼醫:拖太久「用眼習慣更糟」加深度數
小朋友看東西會瞇眼睛,可能度數加深了,快帶至眼科檢查。(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王孟祺醫師也提醒,維持眼睛健康最重要的還是從日常做起,要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多到戶外活動,現在的孩子在3C充斥的世代難免都會使用,家長應做好管理規範,孩童在「三歲以前」,盡量不要接觸到3C產品,從小奠定良好的用眼習慣,才是預防近視最好的方法。


更多新聞: 逛民營狗園被千隻浪浪毛孩包圍 德國男一臉幸福宣傳:領養代替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