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穩占全球車用供應鏈重要基地 台廠擴大布局設廠
(圖/jpp-KY)

美中貿易戰加速車用供應鏈分散產線至中國以外市場,具有製造優勢的泰國成為重要選擇之一,汽機車相關供應鏈台廠包括光陽、帝寶、怡利電子、jpp-KY等擴大布局泰國,士電持續評估泰國設廠可行性。

更多新聞: AI、觀光族群上揚 台股走高站上17600點

美中科技戰下,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為分散風險,紛紛採取移轉產線至中國以外(China+1)的分散供應鏈策略,泰國成為車用大廠和零配件供應商選擇的重要基地。

外媒日前報導,美中競爭、西方國家推進去風險政策,東南亞取代中國成為外資新寵,2022年東南亞國家外資總額達到2225億美元(約新台幣7兆600億元)。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賴琇菱指出,泰國已是東南亞重要的電子製造業及汽車製造業聚集重鎮,且泰國具備車用電子需求的未來性,加上泰國相對東協其他國家具有較為完善的產業投資基礎,整體來看,以曼谷及東部經濟走廊(EEC)的產業群聚地帶,週邊集結泰國6成以上汽機車及電子製造業工廠。

鴻海(2317)集團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PTT)合資的泰國電動車廠Horizon Plus,去年11月在泰國春武里府(Chonburi Province)工業園區開工,目標在明年完成建設並達到生產交車階段。

台灣車用供應鏈積極布局泰國市場,機車大廠光陽集團今年已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成立合資公司,明年擴大布局泰國電動機車和換電解決方案。

車燈大廠帝寶(6605)已啟動泰國廠計畫,今年底興建,預計一期工程於2025年完工,帝寶指出,泰國廠產線以提供售後維修市場(AM)車燈件為主。

士林電機持續評估泰國獨資設廠可行性,士電先前表示,主要考量當地汽車工業發達,此外印刷電路板(PCB)產業也擴張泰國市場,歐美日等企業持續布局泰國等因素。

士電(1503)指出,泰國新廠不排除以自動化和機器事業群為主,也考量布建PCB自動化設備產線,評估作業需要時間,設廠並沒有時間表,也尚未有結論。

廠區位於泰國的金屬精密機構件供應商經寶精密jpp-KY(5284),2021年10月下旬轉投資I-MOTOR,配合泰國能源部成立泰國自製電動機車聯盟,經寶代工設計製造電動機車的換電站及充電樁,提供企業客戶整套的解決方案,經寶也布局泰國電動機車租賃、換電站、充電樁等整合服務。

怡利電(2497)子泰國廠產線主要涵蓋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車載主機,也包括環景系統、倒車顯影、盲區偵測系統、車用無線充電器等產品,根據資料,今年前10月泰國廠占怡利電子整體業績比重約36%,本土證券法人指出,怡利泰國廠主要客戶為日系車廠,怡利電泰國廠也正在布局智慧座艙解決方案。

HDI大廠華通(2313)泰國廠2025年將有新產能加入,優先設置衛星通訊、伺服器相關產品的硬板,並評估擴大衛星、人工智慧伺服器、車用等應用。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資金回流電子強攻漲停!專家揭最快「這時間」有望拚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