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12項ECFA關稅減讓 謝金河:衝著台塑集團而來
謝金河認為中國衝著台塑集團而來,但對整體產業影響不大。(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突襲式宣布,明年元旦起終止對台部分ECFA產品關稅減免,包含丙烯、丁二烯等12品項,直接衝擊石化產業。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去年ECFA相關出口到中國約205億美元、僅佔11%,影響真的不大,中國若想弄台灣應該針對半導體、資通訊產業下手,但中國若真的動手,迴力鏢回去威力會更強。

更多新聞: 中國提前宣布台灣構成貿易壁壘 國安人士:毫無疑問是經濟脅迫


中國取消12項ECFA關稅減讓 謝金河:衝著台塑集團而來
中國國務院明年元旦取消對台部分ECFA產品關稅減讓。(圖/民視新聞)


中國國務院突襲式公布,明年元旦起,中止對台部分ECFA產品關稅減讓,包含丙烯、丁二烯等12個項目,"石化產業"首當其衝!工總認為,中國這麼做石化大廠會縮減國內產能、拓展海外,如此一來勢必影響國內就業,就怕下一步擴及到機械、紡織等傳產業,呼籲政府跟中國建立協商管道。


中國取消12項ECFA關稅減讓 謝金河:衝著台塑集團而來
謝金河認為中國衝著台塑集團而來,對整體產業影響不大。(圖/民視新聞)


石化產業工會理事長曹明表示:「這十二項一出來之後,等於把整個石化業的上游統統涵蓋在裡面,如果它對整體延伸物都會影響的話,這對台灣石化20家、30家要銷出去中國市場就沒有了,因為你要跟日本韓國競爭,人家有FTA或是RCEP這些我們都沒有。」以台塑化來說,中國兩間工廠,丙烯月產量約16到20萬噸,好在寧波廠已經蓋丙烷脫氫廠、進入試車階段,影響不大。台化董座洪福源也說,台化早就料到中國關稅減讓會變,提前想出對策、減輕影響。

中國取消12項ECFA關稅減讓 謝金河:衝著台塑集團而來
王美花批中國經濟脅迫,台灣出口中國數字持續下滑。(圖/民視新聞)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現在的紡織業出口到中國,去年剩5億5600萬美元,石化業大概剩64.3億美元,衰退幅度都超過30%以上,如果拿ECFA單項祭出懲罰,這些產業老早就不行了,
這次12項產品直接首當其衝就是對著台塑而來。現在沒有關稅壁壘障礙的就是半導體零組件、甚至到資通訊,如果中國要對台灣制裁,制裁這一項就知道,刀子反射回來一定迴力球會打到你
,所以我相信現在中國能使力的空間非常有限。」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非常明顯就是一個經濟脅迫,但目前影響是有限的,我們對中國出口原來大概都四成以上,但今年到11月我們對中國出口已降到35%。」


更多新聞: 中國國安部出手! 唱衰經濟危害國安將嚴懲「違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