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來臨鹹甜湯圓熱銷 醫師:過量易造成腸胃不適
暖冬進補。(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週五冬至,不少人會吃湯圓應景,不只甜品中的紅豆湯圓,還有香味十足的鹹湯圓,不過,醫師也提醒,要適量進食,否則滋補不成,還會造成腸胃不適。除了湯圓外,寒流來襲,不少餐飲業者,也抓緊時機,推出藥膳、火鍋等料理,讓民眾多了食補新選擇。

更多新聞: 秋冬進補乾癬病友要忌口! 中醫師提醒這個絕對不能沾

大顆厚實,色澤飽滿的紅豆在鍋中熬煮,再加入手工製作的湯圓,一碗熱騰騰的甜湯就大功告成,紅豆配湯圓的經典組合,絕對是寒冬中的一大救贖。加入蒜苗芹菜點綴,色香味俱全的鹹湯圓準備起鍋,週五正逢冬至,傳統習俗以吃湯圓代表圓滿、福氣,不過,一個不小心吃太多,滋補不成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冬至來臨鹹甜湯圓熱銷 醫師:過量易造成腸胃不適
紅豆湯。(圖/民視新聞)

宜蘭中醫公會理事長林衍志:「那現在我們都是建議說,吃兩顆四顆最多到六顆,因為六顆超過之後,熱量非常高,那也對我們的消化系統,比較不理想,那我會建議民眾,在吃完湯圓之後,可以喝一杯麥茶,麥芽它本身也有幫助,我們腸胃的消化系統,也減少脹氣便祕這些副作用」。

冬至來臨鹹甜湯圓熱銷 醫師:過量易造成腸胃不適
鹹湯圓。(圖/民視新聞)

無論是鹹湯圓或是甜湯圓,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寒流來襲,餐飲業也看準商機,推出許多食補料理,清燉排骨加上藥膳湯頭,一鍋兩吃,不用選擇,通通吃得到。

餐飲業者:「我們這邊比較常見的藥膳,或者是外面的薑母鴨,羊肉爐之類的,我們乾脆這裡就自己現熬的,一個牛肉湯溫補的,然後也滿補身體的。」

寒冬進補,不只暖心,還可暖胃,不過,也要切記,適量攝取,避免吃壞身體,得不償失。


更多新聞: 寒流讓你冷到皮皮剉?網推8大暖身食物 助你抵禦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