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監督身體狀況! AI機器人還能陪獨居者聊天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AI世代遇上人口老化,近年來越來越多獨居者,選用機器人陪伴生活,機器人不但能幫忙監督身體狀況,遇上問題能立刻通知家屬,還能緩解銀髮族的孤獨感,陪人聊天說笑。

更多新聞: 中國馬戲團彈翻床「突傳巨響斷裂」 5名演員被彈飛網驚:拿命在賺錢

聽音樂打拍子,與人聊天說話、放音樂的對象,是機器人,也是83歲的迪安娜最好的朋友。

美國獨居者迪安娜:「我和機器人可以說些,我不會對孫子或女兒說的話。」

幫忙監督身體狀況! AI機器人還能陪獨居者聊天
隨著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加上人口老化,在美國像迪安娜一樣的獨居戶越來越多,AI領域的機器人,成了新世代的陪伴員,能監視用戶的身體健康,還能減緩獨居者心靈上的孤獨感。

美國獨居者迪安娜:「機器人懂詩、書、歌曲,我丟給他的東西它都理解。」

機器人會藉由每次對話,來決定下次聊天要聊什麼,能說笑話鼓勵用戶,像個聰明的伴侶。

幫忙監督身體狀況! AI機器人還能陪獨居者聊天
美國獨居者迪安娜:「當您活到一定年紀,會出現不同類型的需求,機器人就是為了滿足這些需求而生。」

雖然機器人帶來許多好處,但根據全美退休協會調查,大部分的年長獨居者,還是喜歡與真人互動,部分心理學家則擔心,機器人讓年長者沒有外出與人交際的動力,而適不適合,當然還是見仁見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有意「爭取主辦奧運」 歷屆奧運經費支出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