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百年祖厝險遭毀? 闕家控基泰建設偷開挖
南港重要歷史建築「德成居」。(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南港重要歷史建築「德成居」,附近的土地所有權,近年來慢慢被基泰建設買下,日前基泰派重機具進駐,闕家人憂心古蹟早到破壞,向文化局檢舉沒有做維持,今天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和家屬出面控訴,基泰強拆古蹟,更質疑北市府被建商當塑膠。

更多新聞: 一到冬天視覺年齡老十歲? 必學3招輕鬆養出水嫩透亮肌

立委(民)高嘉瑜vs. 陳情人闕忠慰:「德字輩所蓋的房子,成公所蓋的房子,叫做德成居。」說起對老屋子的回憶,陳情人闕先生依然一肚子火,老家德成居日前被發現,竟有重型機具,強行進駐。基泰建設取得德成居土地建物後,上月23日沒提前告知文化局,就開進德成居,讓闕家人氣得跳腳,憂心老家就遭偷偷破壞!陳情人闕忠慰:「用分割拍賣的方式取得土地,我們不是賣給他的,我們是被拍賣走的。」


南港百年祖厝險遭毀? 闕家控基泰建設偷開挖
左為闕家人闕忠慰,右為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圖/民視新聞)


痛批文化局明知基泰動工違法仍不開罰,其實雙方1995年曾經談合建,最後破局,基泰開始蠶食鯨吞的方式,收購周邊土地,如今連德成居的土地全都取得!陳情人闕忠慰:「這些都是文化局劃定五筆歷史建物,當初文化局跟我們地主講,如果有任何人施工時,搬了一磚一瓦,我馬上把你暫列古蹟,可是以前恐嚇我們地主,現在卻給基泰建設視若無睹,在歷史建物上破壞、強拆民宅,基泰建設還要告我妨害名譽。」


南港百年祖厝險遭毀? 闕家控基泰建設偷開挖
闕家人指控,建商圍起圍籬試圖破壞歷史建物。(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高嘉瑜:「基泰建設可以說是劣跡斑斑的一個惡質建商,買下了這塊地後,試圖要強拆古蹟,把文化局當塑膠,在這裡強架圍籬。」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邱稚亘:「1/5之前其實應該要送完整的管理維護計畫做審查,如果有損及文化資產本體價值的部分,依照106條,是可以開罰30萬到200萬的額度。」文化局最後認定沒有破壞古蹟,但日前的大直坍塌案,重創基泰形象,一舉一動,也被外界拿放大鏡檢視,就怕近百年建築會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國民黨稱李彥秀問政較認真  高嘉瑜:數據被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