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新冠新變異株 CDC建議全民施打XBB疫苗
台大醫師盛望徽呼籲,即便先前打滿三劑疫苗,仍應追加新的XBB公費疫苗。(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秋冬防疫,不能忘記COVID-19!國內新冠疫情預估春節恐達高峰,目前新冠肺炎死亡率仍高於流感,併發症病例數也是流感的15倍之高,疾管署呼籲全民盡速接種公費新冠XBB疫苗,獲得保護力。

更多新聞: 新冠疫情再拉警報! 世衛宣布:須留意變異株JN.1 新加坡成重災區

COVID-19疫情過後,全台恢復正常生活,但冬季來臨,民眾疫苗施打卻不如疫情時積極投入!民眾:「疫情已經過去了,好像打疫苗也沒什麼用啊,打疫苗還中啊,沒有,今年沒打,因為我打過三劑了啊,(今年有打COVID-19疫苗了嗎),沒有,就是沒那個意願。」許多長者都抱著觀望心態,不過,醫師透露一名80歲老翁,過去有慢性腦中風和心血管病史,完成了三劑疫苗接種,近期卻依然確診住院!

防範新冠新變異株 CDC建議全民施打XBB疫苗
冬季來臨,呼籲民眾及時接種XBB疫苗,預防新的變異株。(圖/民視新聞)


台大醫學系主任暨感染科教授盛望徽:「新冠肺炎感染之後呢,他的肺功能下降然後發燒等等,都造成他住院的一個情況。」幸好住院後撿回一命,只是新冠肺炎死亡率依然是流感的10到15倍,不可忽視,加上病毒持續變異,抗體也需要即時更新,醫師提醒,只要距離上次打疫苗間隔3個月,都應該施打XBB疫苗增強防護力!


防範新冠新變異株 CDC建議全民施打XBB疫苗
醫師呼籲長者脆弱族群,預防新冠重症死亡,盡快施打公費XBB疫苗。(圖/民視新聞)

台大醫學系主任暨感染科教授盛望徽:「過去有打過三劑的疫苗之後,對於新的Omicron以及之後XBB的變異株,中和抗體效力都已經大幅降低,所以應該要來施打新的XBB公費的疫苗,不僅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保護到家裡其他的家人。」民眾可上疾管署或各縣市衛生局官網,查詢XBB疫苗接種地點,不論年輕或老人小孩,都建議打疫苗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COVID-19疫苗隨到隨打院所看這邊: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List/S-5JmAIzrG4ZqrESjI4xNQ

更多新聞: 多國爆新冠變異株「JN.1」 醫:台灣過年逃不掉!先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