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爆新冠變異株「JN.1」 醫:台灣過年逃不掉!先做這件事
醫師示警台灣也逃不掉,呼籲民眾必須盡快接種XBB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王富民、莊柏驊 台北報導

新冠變異株JN.1傳染力強,近期在多國竄起,成為主要的病毒株,尤其中國本土疫情捲土重來,病例暴增、但官方卻說只有7個JN.1個案,遭質疑想掩蓋實情。有醫師示警,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台灣恐怕也逃不過JN.1,建議民眾過年前,應該盡快施打XBB疫苗,來提升自我保護力。

更多新聞: 中國擴大iPhone禁令!不准8省公家機關、國企帶「外國手機」上班

中國新冠疫情捲土重來,尤其安徽,湖北和陜西特別嚴重,11月更首度發現變異株JN.1,但官方卻似乎想掩蓋事實,公布的統計數據,竟然只監測到7起個案,讓許多民眾誤以為自己只是感冒,導致延誤就醫釀成死亡。

多國爆新冠變異株「JN.1」 醫:台灣過年逃不掉!先做這件事
中國發現變異株JN.1。(圖/翻攝新唐人電視)

中國湖北民眾譚先生:「今年我們這一帶死的人也不少,我們這裡埋人不需要批,是山區自己找地方棺材深埋的,東一個西一個死了有幾十個。」JN.1陸續在多國竄起,成為近期全球主要的新冠病毒株,根據英國一份資料顯示,從10月底到11月中旬,JN.1的感染率提升將近5倍,目前至少有40個國家檢出,台灣也在10月份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胸腔暨重症専科醫師黃軒:「因為比之前的病毒傳播率更強,有些國家甚至已經到像丹麥,已經有50%的人都感染過這個病毒,接下來的就是耶誕節還有新年,這些節日(人)全部會聚集在一起,相信全世界會慢慢的以JN.1為主。」

多國爆新冠變異株「JN.1」 醫:台灣過年逃不掉!先做這件事
新冠疫苗施打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JN.1的傳播速度快,還有專家認為,它有較強的免疫逃脫力,面對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有醫師示警台灣也逃不掉,呼籲民眾,必須盡快接種XBB疫苗。胸腔暨重症専科醫師黃軒:「XBB的變異株疫苗,仍然對我們的JN.1,還是非常有保護的效果,要好好過年就要好好接種疫苗。」今年全球疫情趨緩後,民眾接種疫苗意願不高,全台近期30多名因感染新冠、重症死亡病例,當中就有九成都沒完整接種疫苗,疾管署提醒,現行疫苗就能預防JN.1,建議民眾接種,提升自我保護力。

更多新聞: 南韓妹網戀中國男情話連發 「上演大型互撩現場」網笑喊:玩到互相都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