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iPhone禁令!不准8省公家機關、國企帶「外國手機」上班
中國越來越多政府機關和國有企業下令員工不得攜帶iPhone和其他外國品牌手機上班。(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中國越來越多政府機關和國有企業下令員工不得攜帶iPhone和其他外國品牌手機上班,這類前所未有禁令擴散,很可能使蘋果公司和三星電子在全球最大手機市場的一些部分被擋在外。

更多新聞: 手機也要管?傳中國「禁止政府官員用iPhone」 連帶進辦公室都不行

彭博(Bloomberg News)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過去1、2個月,中國至少8個省內有數家國有企業和數個政府部門指示員工開始只能帶中國品牌的手機上班,包括在沿海的富裕省分。

這些人士指出,這種情況與9月左右相比大大增加,當時只有北京和天津的少數機關開始要求員工將外國裝置留在家中。由於這類指示未對外公開,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這次廣泛許多的同步行動,標誌著中國當局大幅加速擺脫對美國科技的依賴,搭配本土品牌華為再度在中國流行起來。

彭博9月曾報導,習近平政府今年決定將限制外國裝置的禁令擴大,不僅限最敏感部門,還會納入許多政府機關甚至國有企業。

過去幾年來,中國境內使用的軟硬體已逐漸由國產品取代美國產品,從微軟(Microsoft)的軟體、戴爾(Dell)的電腦到英特爾(Intel)的晶片。但上述禁令可能會對蘋果公司(Apple Inc.)的市占率造成迅速且直接的打擊。

知情人士表示,本月在中國若干較低線城市,已有一些較小型公司和政府機關各自發布相關口頭命令,這表示一場廣泛許多的行動正在展開。

這些城市分布在8個省分,從繁榮的浙江、廣東、江蘇和安徽,到北部的山西、山東和遼寧及中部的河北,河北省正是世界最大iPhone工廠的所在地。

蘋果的一名發言人婉拒發表評論。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中國負責監管網路安全的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並未回應傳真的置評請求。

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中國政府機關已經發布這類指令,或是指令的普及程度。不同組織執行內部指令的積極度很可能存在差異,有些可能只是禁止將蘋果裝置帶進工作場所,有些則可能完全禁用。

但整體來說,這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蘋果構成一個重大挑戰,因為這兩家公司都正面臨難以在關鍵的中國市場維持成長。對於利用中國生產其大部分裝置的蘋果來說,中國市場約占其收入的1/5。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超過「4700個中國假帳號」冒充美國人帶選舉風向 !Meta不忍了全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