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戰火死傷多 耶誕聖城燭光守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明天就是耶誕節了。世界各地洋溢著過節的氣氛,但耶穌誕生地,伯利恆,卻因以巴交戰造成嚴重死傷,瀰漫著悲傷。往年,信基督教的巴勒斯坦人會在耶穌誕生的聖誕教堂擺上耶誕樹,點起彩燈慶祝。今年(2023年)為了力挺同胞,只在昨天舉辦了場燭光守夜,沒有其他慶祝活動。耶誕佈置也都反應戰爭的殘酷。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爭陷僵局 CIA前站長:普丁恐遭遇宮廷政變後消失

位在約旦河西岸伯利恆的聖誕教堂24日靜悄悄的,沒有節慶的氣氛。

巴勒斯坦觀光部部長瑪雅:「伯利恆以悲傷、沈痛來過聖誕節,因為發生在加薩、約旦河西岸,和整個巴勒斯坦領土上悲劇(開心不起來)。」

以哈戰火死傷多 耶誕聖城燭光守夜


今年(2023年),聖誕教堂不放大型耶誕樹,也不點燈。24日也沒有慶祝活動。一般來說,教會都會在耶誕期間,將與耶穌誕生或聖家成員有關的故事佈置起來,但今年,約旦河西岸的教會決定,要將這些人物放在瓦礫堆和鐵絲網中,力挺加薩的巴勒斯坦同胞。路德教會將一個娃娃用巴勒斯坦頭巾包起來,擺在碎石塊中,代表從瓦礫堆下被救出的加薩兒童。

路德教會牧師艾薩克:「在聖誕節的這段期間,這就是聖誕的樣子,兒童從瓦礫堆下被拉出來,家破人亡,我們希望世人關注巴勒斯坦的困境,關注我們的痛苦,以及在這片土地上迫切需要的公平,和更迫切需要的停火。」

以哈戰火死傷多 耶誕聖城燭光守夜


巴勒斯坦人口中,大約有5萬名基督徒,約占人口的2%。絕大部份都住在約旦河西岸,加薩至多只有1300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瑪斯開戰之後,約旦河西岸也受到影響,觀光業受創尤其嚴重,伯利恆的店家幾乎沒有生意可做。往常遊客如織的12月,如今非常冷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記得《哈利波特》的帥氣型男喀浪嗎? 蓄鬍捲髮現況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