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富國「台灣衝第14名」 超越日本.南韓.中國
台灣列入世界最富國排名第14名。(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財經月刊全球金融最近公布今年世界最富國排名,由歐洲的愛爾蘭拔得頭籌,台灣則衝上第14排名,比日本南韓和中國還要高,專家分析台灣的人均GDP相對其他國家表現不錯,疫情期間全球經濟成長,許多世界小國受到衝擊較小,有機會衝上前十名。

更多新聞: 冬至應景吃湯圓 這款湯圓最熱銷

大門一開,民眾衝衝衝,每年百貨周年慶,展現台灣人的消費力,美國財經月刊全球金融最近布世界最富國排名,歐洲愛爾蘭拔得頭籌,台灣衝上第14名,比30名的南韓、38名的日本還要高,中國只排到77名。不過實際上街頭訪問民眾,大多表示無感,甚至驚訝台灣表現超車日、韓等國。

世界最富國「台灣衝第14名」 超越日本.南韓.中國
百貨公司周年慶。(圖/民視新聞)

根據數據,台灣人均GDP突破七萬美元,相當於台幣230萬元。中經院經濟助研究員陳馨蕙分析,正面來講台灣的生活水準、產業狀況在疫情前半導體的部分相對是不錯的,但是這當中貧富差異、分配的問題還可以再細膩去評量它。

世界最富國「台灣衝第14名」 超越日本.南韓.中國
台灣經濟表現躍升世界排行榜。(圖/民視新聞)

細看前十名,盧森堡、瑞士、新加坡,許多都是全球小國之一,新冠疫情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對這些小而富的國家,衝擊相對低。陳馨蕙指出,各國的物價都相對高,雖然我們目前感覺物價還是偏高的,但是跟國際、歐美比起來我們的物價相對是低的。


更多新聞: 防範新冠新變異株 CDC建議全民施打XBB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