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平安夜不平靜! 民眾控「執政黨舞弊」闖首都市政廳抗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巴爾幹半島上的塞爾維亞,平安夜不平靜。大批示威民眾,認定日前國會大選、執政黨舞弊,要求當局取消選舉結果,於是拿著棍棒、石頭與雞蛋,試圖闖入首都貝爾格勒市政廳;塞國警方則是祭出催淚瓦斯、強勢驅散群眾。而強人總統武契奇堅稱選舉是公平的。

更多新聞: 拿到禮物了嗎?耶誕老公公「送禮雪橇」平安夜21:15「飛越台灣」畫面曝

大批人馬聚集抗議,棍棒、石頭和雞蛋全出籠,還打破了門窗與玻璃,試圖闖入市政廳;警方不干示弱,強勢回敬胡椒粉和催淚瓦斯,過程中還動手逮捕了不少人。12月24日晚間,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陷入混亂,因為示威民眾不滿執政黨在日前的國會大選中舞弊,怒嗆強人總統武契奇,根本是俄羅斯總統普丁。

塞爾維亞平安夜不平靜! 民眾控「執政黨舞弊」闖首都市政廳抗議

反對黨領袖約萬諾維奇:「我左邊的那棟建築是誰的?那是誰的市政廳?武契奇(塞爾維亞總統)?是你和你的小偷的嗎?今晚開始我們要解放它,這就是我們的計畫。」

其實示威已經持續好幾天,還有7名在野黨成員發起絕食抗議,要當局取消選舉結果,不過,武契奇堅稱選舉很公平,還說要將暴徒繩之以法。24日,武契奇也在距離示威民眾約80~100公尺外的總統府喊話,痛斥暴力行徑、誓言捍衛民主。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這個國家足夠強大機構也足夠強大,足以捍衛民主,塞爾維亞公民的選舉意願,保衛塞爾維亞保衛貝爾格萊德。」

塞爾維亞平安夜不平靜! 民眾控「執政黨舞弊」闖首都市政廳抗議

塞爾維亞12月17日舉行國會大選,但投票結束幾小時,2017年上任迄今的總統武契奇,竟就宣布他領導的右翼民粹主義,塞爾維亞進步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在野政黨憤怒至極,指控執政黨為勝選舞弊,允許來自鄰國波士尼亞的數以千計、未登記選民非法投票,而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代表在內的國際觀察員12月18日也批評,塞國大選充斥違規情事,包括「買票」、「灌票」。

更多新聞: 2023全球最有錢國家排行出爐!台灣打趴中英日韓「表現超狂」快超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