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怒控日本中餐館歧視」 海外華人指:刺激中國種族主義獲取流量
人在海外的中籍YouTuber多倫多方臉,近日拍攝影片談到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控訴日本中式餐館歧視的事件。(圖/翻攝「多倫多方臉」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因不滿日本的中式餐館,在店外貼上「中國人禁入」的歧視性標語,衝進店內與老闆發生爭執,最後還找來警方,還拍攝影片揪中國網民群起抨擊,事件引發熱議,許多YouTuber也拍攝影片討論此事。人在海外的中籍YouTuber多倫多方臉,近日也提到這個議題,也直言「兩邊我都不支持」,還指出中餐館的行為,在日本法律中有不少判例可證明這樣的行為是違法的,而中國網紅的部分,多倫多方臉也表示,「他主要是想通過這件事情,通過刺激中國人的種族主義來獲取流量」,所以才會說兩方都有錯的論點。

更多新聞: 楊丞琳豪捐219萬甘肅震災!慘遭小粉紅大酸:「捐款洗白」你們最拿手


小粉紅「怒控日本中餐館歧視」 海外華人指:刺激中國種族主義獲取流量
多倫多方臉認為日本店家的歧視行為,以日本經濟發展考量來說,歧視思想會使日本納入新移民受到影響,進而損害日本自身利益。(圖/翻攝「多倫多方臉」YouTube)

人在海外的中籍YouTuber多倫多方臉,近日拍攝影片談到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控訴日本中式餐館歧視的事件。多倫多方臉提到,在日本是不允允許拒絕外國人入店的標語,即便是以「新冠疫情」為由也是違法,他指出2020年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就曾刊登過律師說法,明確指出「因為新冠問題拒絕外國人入境是違法的」,但他也提到違反的是民事法而非刑事法,所以找警方來才會沒用,大多都是對於「歧視行為」道歉或摘掉標語。

小粉紅「怒控日本中餐館歧視」 海外華人指:刺激中國種族主義獲取流量
多倫多方臉認為,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過去就喜歡拍攝挑動民族情緒的影片,認為他僅是想藉此獲取流量。(圖/翻攝「多倫多方臉」YouTube)

多倫多方臉也以道德來談論店家歧視的行為,明確表示「你基於種族去歧視他人,這在哪裡都是違背普世價值觀的」,並提及以日本的經濟發展來考慮,若歧視思想在日延伸且獲得縱容,「必然會損害日本吸納新移民的能力,最終損害的還是日本自己的利益」,不過多倫多方臉認為,發布影片的人問題更大,他指出中國網紅「油頭四六分」反對店家,「是因為這家店刺破了他的民族自尊心,他的所有行為是基於他的民族主義」,因為自他過去的影片中,曾拍攝過「稱呼廣島的特產為原子彈」,認為「油頭四六分」常態性拍攝挑動民族情緒的影片。

小粉紅「怒控日本中餐館歧視」 海外華人指:刺激中國種族主義獲取流量
對於日本店家的輕微歧視行為,多倫多方臉認為中國的極端種族主義,才是應該關注的事。(圖/翻攝「多倫多方臉」YouTube)

所以多倫多方臉說,在此事件中「油頭四六分」可以去反對,並到法院起訴進而維護中國人權益、修正日本法律,達到兩者共好的結果,但「油頭四六分」卻沒有這麼做,所以他直言:「他主要是想通過這件事情,通過刺激中國人的種族主義來獲取流量。」多倫多方臉結語則說,相較於日本店家的歧視行為,他更關注中國廣泛存在的「種族主義傾向以及納粹化的傾向」,認為應要盡可能「阻止中國進入極端種族主義,才是目前比較重要的事情」。


更多新聞: 不信中共言論審查!親中運將狂喊「不可能」 加籍華人斥:我中國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