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公會展開「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 142人取得認證 明年初將上線
藥師公會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出席「藥師相挺運動員」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近年民眾瘋狂關注台灣隊體育賽事,但國際頻傳運動禁藥問題,常讓選手被取消資格,藥師公會今年展開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有142人取得認證,期盼讓運動員快速找到藥師協助。

更多新聞: 中國爆發「支原體肺炎」恐大流行?網紅《你家隔壁的那個藥師》點出「三大方法」預防

藥師公會:「藥師!相挺運動員!」全國藥師動起來,藥師公會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合力推動下,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即將上線!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其實感冒藥還有中藥還有健康食品,有很多都會影響到選手的比賽,甚至拿到獎牌還會被取消。」

藥師公會展開「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 142人取得認證 明年初將上線
台日運動藥師比例大不同。(圖/民視新聞)

由於許多藥品都可能含有禁用物質,像是治療鼻塞的擬麻黃鹼,以及中藥麻黃和半夏因,含有麻黃素,都屬於興奮劑,而用於氣喘的乙二型致效劑,以及中藥的蓮子心和細辛也屬於同類型的禁藥成分!這些如果沒有運動禁藥諮詢藥師把關,選手很容易踩到地雷,進而失去參賽資格.運動藥師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琦華:「第一個就是乙二型的致效劑,它就是可能會在嚴重的咳嗽、會喘,這是一個支氣管擴張劑,但是這個藥品就是隨時都不能用的藥品,所以運動員我們就會特別提醒他不能用。」

藥師公會展開「運動禁藥諮詢藥師」培訓 142人取得認證 明年初將上線
運動員參與賽事,必須配合相關禁藥規定。(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在日本,運動藥師有超過1.2萬人,重要國際賽事甚至有1選手1藥師的配置比例,反觀台灣,僅培訓142名運動藥師,重要賽事能否上場還是未知數!體育署競技運動組副組長戴琬琳:「後勤支援團隊可能包括醫師防護員,物理治療師等等,如果說相關的屬於醫療防護,必須的一個支援能力,我相信我們也會來考慮納入。」通過認證的藥師,預計明年初前將公告名單和聯繫方式,在醫院或社區藥局提供服務,讓職業或業餘運動員都能前往諮詢,不要被運動禁藥誤了光明前途!


更多新聞: 林盛恩變壯出席穀保OB賽 透露2024賽季想投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