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指甲透露什麼訊息!建康的甲爪光滑透亮 醫:有「4」情況要注意
手指末端是氣血循環的末梢,「貧血、營養不良」的患者顏色偏白。(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中醫看診,常會檢查指甲,透過指甲的顏色、型態,甚至是甲緣周邊的色澤、脫屑程度,都可以幫助醫師迅速理解患者的體質背景,進一步制定出合適的治療方向。中醫師邵禹豪提到,手指末端是氣血循環的末梢之處,是能量與營養物質輸送的最後一站。如同幅員遼闊的泱泱大國,若是國內的政經情勢穩定,自然也有充足兵糧預算,建立良好的邊防系統。所以,諸如望爪甲、望頭髮、望耳廓等診斷方法,也是在檢查氣血輸送是否充分,以至於有餘裕建立邊防。


更多新聞: 領獎剩10天!全聯、7-11消費「8張千萬發票沒人領」財政部公開消費地點

指甲隱含了眾多健康的訊息,中醫透過檢查指甲的型態、軟硬度、凹痕與甲床的血色充盈與否,以診斷身體臟腑氣血的功能,西方醫學也認為,指甲的健康可以反應心、肝、肺等臟器的疾病。中醫怎麼看待指甲?古代稱呼指甲為爪甲,《素問‧六節臟象論》云:「肝者,....其華在爪。」《望診遵經.爪甲望法提綱》提及:「筋之餘。膽之外候也…蓋膽者肝之腑。爪者肝之華。故以爪候膽也。」爪甲由肝膽精氣所生,故透過檢查爪甲,可以反應肝血、肝精的充盈度。


你的指甲透露什麼訊息!建康的甲爪光滑透亮 醫:有「4」情況要注意
透過檢查指甲,可以幫助醫師迅速理解患者的體質背景。(圖/翻攝自邵禹豪醫師臉書)


正常人的指甲,顏色要均勻,淡紅為主,且質地要堅韌,表面光滑透亮,且不應有分層與過多的紋路。

至於那些是要特別小心的指甲型態,以下分享幾個例子:

1. 甲床的顏色較淡,爪甲特別白:常見在血虛或是氣血兩虛的患者上,譬如說「貧血、營養不良」的患者比較有機會見到,嚴重的心腎疾病也有機會出現;另外,甲床的顏色異常地白,周邊的顏色卻又是正常的,也要小心是不是肝炎的問題。


你的指甲透露什麼訊息!建康的甲爪光滑透亮 醫:有「4」情況要注意
正常人的指甲,顏色淡紅為主,質地堅韌,表面光滑透亮。(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2.甲床呈藍紫色、深紅色:血氧不足的表現,此外也可能是血瘀體質,整體上要注意心肺的問題。

3.爪甲有大量裂紋:要懷疑自體免疫疾病與甲狀腺疾病,此外也要懷疑是否為黴菌感染,黴菌感染的爪甲除了裂紋,通常也會有色澤變化,如變黃、變灰。

4.爪甲點狀凹陷:指甲有一顆顆的小凹陷點,要注意是否有自體免疫疾病如乾癬、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病。

如果見到以上問題,不妨找您信任的中醫師或皮膚科醫師檢查,透過小訊號及早發現問題,盡早避免重大疾病的發生與惡化。

更多新聞: 平鎮義消捐贈滅火2利器 降低電動車救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