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軍螺絲鬆了?廠商「交中國貨」竟驗收 監察院今糾正軍方
監察委員發現空軍、海軍司令部採購驗收不確實,今提案糾正。(圖/擷取自監察院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明明禁止使用中國貨,結果軍方仍驗收通過?監察院審計部發現,我國空軍、海軍辦理軍事相關採購案時,存有18項「驗收不實」缺失;其中海軍司令部與廠商簽約,明令禁用中國地區產品;但廠商違約後,海軍卻仍驗收通過、支付款項;監察院今(25)日提出糾正案,要求軍方檢討改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航基站爆毒品監守自盜獲利逾1.6億 監院全票彈劾前副主任等3人

沒問題嗎?監察院轄下的審計部,近期調查國防部空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辦理「噴嘴等118項」等18件軍機或軍艦引擎料件採購案,結果發現驗收單位,疑似未善盡職責,放任廠商使用來源不明之料件,還通過驗收;不只涉有財務上未忠於職務導致的金錢損失,更可能影響我軍機、軍艦安全性!

監察院發現,空軍司令部辦理「PIT輪盤等25項採購」,以及「一級輪盤等8項」等採購案,得標廠商繳交「生產日期、產地」與契約規定不符之貨品;但軍方採購人員卻未發現違規,仍驗收通過並給付款項,不僅傷害政府採購公平性,更可能影響我軍飛航安全,空軍司令部「核有違失」。

另外海軍司令部,在辦理「主機修理包3000HR等3項」、「引擎提升閥門擬桿等55項」等2件採購案時,與廠商簽訂的契約中,明令禁止使用「中國地區產品」,但最後廠商違規使用中國貨,海軍不僅沒有退回違規產品,反而仍驗收通過、支付款項,「顯有輕忽草率」,因此海軍司令部「自有違失」。

監察委員賴鼎銘、郭文東、蕭自佑發布新聞稿指出,空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辦理採購時,發現驗收結果與原先規定不符,卻僅以「降低付款」的方式收受廠商供貨,而不是「直接退回」不合格的產品,因此今(25)日對軍方提出糾正案,要求空軍、海軍司令部檢討、改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故宮博物院文物保存未妥遭糾正 監委:庫房雜物堆疊、動線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