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的心聲〉捲土重來? 事實查核中心4年前已確認「假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4年前已確認〈呂秀蓮的心聲〉一文為造假。(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2024年選舉進入倒數階段,近期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又開始流傳一篇文章〈呂秀蓮的心聲〉,內容指稱前副總統呂秀蓮「淚流滿面、徹底對民進黨失望等」。實際上,該文早於2019年間就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確認是拼貼自多則網路傳言的「假訊息」,並非呂秀蓮本人的文章與發言。

更多新聞: 國民黨文宣列綠營10大弊案 賴清德競總控「假訊息製造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19年12月27日發布報告,〈呂秀蓮的心聲〉已確認為假消息,該文指出,「呂秀蓮淚流滿面,徹底對民進黨失望,說民進黨為充斥人頭黨員搞幫派政治,不願意看到台灣在民進黨主政下淪亡,她說要為2357萬台灣同胞切腹X殺!…」還稱此文引述前副總統呂秀蓮的發言,來自風傳媒、公視、民視和TVBS等專訪。

經查核中心查閱此文所提節目與所附連結,呂秀蓮在節目中發言「均與上述傳言不相關」。查核中心查閱的節目包含:風傳媒2018年6月21日政論節目《頭條政風事》、民視《政經看民視》2018年6月4日和6月5日專訪,公視《有話好說》2018年5月3日、5月2日節目,以及TVBS政論節目《少康戰情室》2018年6月1日的節目片段,以及《Radio聯播網》2018年6月5日《POP搶先爆》專訪。

此外,查核中心2019年也向呂秀蓮辦公室求證,得到的回覆是「呂前副總統不曾有此發言」。呂秀蓮官方臉書粉專亦於同年7月10日發文澄清,「網路上、LINE群轉傳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心聲,其內容呂前副總統也未曾表述過;不忍看台灣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淪亡等內容,是去年政經節目專訪的片段,但與網路上轉傳的告白內容有相當大的差距,呼籲各界遏止假消息的散播」。

〈呂秀蓮的心聲〉捲土重來? 查核中心4年前早確認為造假文
呂秀蓮官方粉專於2019年7月10日就已發文澄清過。(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
〈呂秀蓮的心聲〉捲土重來? 查核中心4年前早確認為造假文
該文章早於2019年12月27日就被確認為錯誤訊息。(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針對《政經看民視》2018年6月4日播出部分,呂秀蓮原始陳述為,「說我看到2016,台北市如果沒有辦法拿回來,你2020年你一定施政權,2020年失政權,2022年習近平手就伸出來,台灣就生死存亡了。我們要救台灣只有這幾年,我如果可以幫你把台北市守住,我講山海關我來固守,安民心,然後積極建設,我是要盡我的一份力,任何人可以嬉鬧辱罵,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沒有關係,我不忍心看到台灣在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淪亡,我要切腹X殺(字幕為輕生)」。

呂秀蓮隔日受訪再度說明,「...我覺得,民進黨通黨,你們除了選舉要贏以外,你們真的想到國家安危...我是從這個角度在講,我就看這樣一步下去,我說如果歷史記載,台灣是亡在民進黨執政手裡,我很客氣說我要切腹X殺。」

因此,呂秀蓮當初是說,「我說如果歷史記載,台灣是亡在民進黨執政手裡,我很客氣說我要切腹X殺」,傳言卻提及「她說要為2357萬台灣同胞切腹X殺」,刻意忽略呂秀蓮談話的脈絡,扭曲原意。

綜合以上,網傳〈呂秀蓮的心聲〉一文為假造文,是由不同傳言拼湊而來。

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報告也明確指出,第一,〈呂秀蓮的心聲〉為假造文,並非前副總統呂秀蓮之文章與發言;第二、〈呂秀蓮的心聲〉拼貼自多則網路傳言;因此,此為「錯誤」訊息。

〈呂秀蓮的心聲〉捲土重來? 查核中心2019年已確認為造假文
事經詳細比對結論確定該文為錯誤訊息。(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國成辯「不屑稱小姐」是幽默 苗博雅點名:柯文哲、黃國昌覺得好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