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超級選舉年「逾40國辦大選」 專家憂AI恐遭濫用介選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明年是全球的超級選舉年,超過40國將舉行全國性大選,選舉結果將牽動未來的政治布局,不過近年來AI科技發展,專家和民眾都擔心,科技和社群媒體時代,AI恐怕將被有心人士利用,干擾選舉,反衝擊民主。

更多新聞: 中國馬戲團彈翻床「突傳巨響斷裂」 5名演員被彈飛網驚:拿命在賺錢

到投票所支持候選人,行使公民權利,2024年,將是全球的超級選舉年,預計約有20億人口將投下神聖的一票。

英國智庫專家奧蘇利文:「今年對民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仰賴您如何歸類何謂選舉,按照某些(民主)標準,(明年)至少有40場全國性選舉。」

2024超級選舉年「逾40國辦大選」 專家憂AI恐遭濫用介選
從美國、印度、南非、英國、印尼和台灣,多國大選都訂在明年,連對世界政經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歐洲議會,也即將重選,不過現在進入科技和社群媒體的時代,民調顯示,專家民眾擔心,有心人士利用AI散布假訊息,擾亂選舉。

AI影像仿冒美國總統拜登:「這是AI產製出的影片,顯示近年來科技進步到什麼程度。」

使用AI深偽技術,能仿冒影像和聲音,像這樣移花接木製造假訊息,恐讓選民更難分辨真假。

華府智庫研究員韋斯特vs.記者:「民眾應該要擔憂相關問題,因為這些科技可以產製出,非常有說服力的假影片,(政府準備好應對方法了嗎),政府還沒準備好目前沒有任何防護措施。」

2024超級選舉年「逾40國辦大選」 專家憂AI恐遭濫用介選
除了科技換臉,或散播誤導資訊,生成式AI還能自行撰稿,快速發布大量特定內容文章,帶動社群媒體輿論,小小的變動,都可能牽動多國選戰結果,重塑政治布局。目前臉書母公司Meta等科技巨頭,推出預防措施,對抗網軍,但AI影響四面八方,培養民眾媒體識讀,更能確保民主不受有心人士操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有意「爭取主辦奧運」 歷屆奧運經費支出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