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肖廠商摻雜粒料欺騙 南市府:當年已提告廠商返還不法利得
不肖廠商摻雜粒料欺騙,南市府表示,當年已提告廠商返還不法利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近日再度蓄意遭操作爐渣案。對此,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科長鄭華安受訪嚴正澄清,來自煉鋼廠的是「爐渣」、來自焚化爐的是「底渣」,兩者並不相同,經過品質檢測之後,都是可以利用的再生粒料;過去映誠公司摻雜粒料欺騙,市府已提告,要求廠商返還不法利得,並執行完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列舉案例轟國民黨貪污不及備載 民進黨:侯友宜怎麼「辦」?

鄭華安說明,早期各縣市焚化爐的底渣大部分都採委外處理,映誠公司承攬國內幾個縣市的焚化爐底渣再利用工作,當時映誠公司把底渣再生粒料混充,用在台南市工程當中,最高法院在民國110年已經判決,認定他有詐欺取財狀況。

快新聞/不肖廠商摻雜粒料欺騙 南市府:當年已提告廠商返還不法利得
台南市政府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科長鄭華安。(圖/民視新聞)

鄭華安指出,「爐渣」、「底渣」都有各自使用規定,一個是環境部公告規定,一個是經濟部公告規定,在管制規定上都可以再利用,再生粒料會經過包括重金屬和戴奧辛的檢測,符合規範後才可以使用。在映誠公司一案中,市政府也是受害者,所以向映誠公司提告,控告他們並未據實使用粒料,並追討不法利得。

鄭華安強調,這也是台灣唯一一個縣市有向映誠公司提起不法利得追查,而今年八月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已經做出調解,表示映誠公司應該返還不法利得,也已經執行完畢,這是台南市政府在捍衛權利上面的積極作為。

鄭華安最後說,「底渣」就是各縣市焚化爐處理生活垃圾,本來就會在爐床排出底渣,跟煉鋼所產生的「爐渣」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製程。不管在中央工程會、環境部以及各縣市,都在積極推動焚化爐底渣再利用。中央及地方特別強調品質檢測、使用申報、清運聯單的稽核,確保流向可以追蹤,避免類似問題再度發生。

更多新聞: 自比趙子龍害侯被酸阿斗 趙少康:網友扭曲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