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報復轟炸真主黨軍事據點 伊拉克不滿怒嗆「侵犯主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東緊張局勢升溫。伊拉克北部的美軍基地本週一(12月25日)遭伊朗民兵組織、真主黨偷襲,造成1人命危、2人受傷;隨後美軍也報復、空襲了伊國境內3個的親真主黨組織,造成1死18傷,伊拉克政府就痛斥美軍的行動是敵對行為、侵犯主權。而美方則稱空襲是必要且相應的回應。

更多新聞: 另一半遲不表態!前櫃姐「直球對決」外籍男友 跪地浪漫求婚畫面曝光

美軍戰鬥機12月25日升空,炸毀位於伊拉克境內、親伊朗民兵組織真主黨的無人機軍事據點,因為同一天,親真主黨組織也對伊國北部的美軍基地,發動了無人機空襲,造成1命危、2人傷。

CNN記者引述國安會議發言人聲明:「(拜登)總統最優先的考量,莫過於保護在危險中服役的美國人員,如果這些攻擊繼續發生,美國將以我們選定的時間與方式,採取行動。」

美軍報復轟炸真主黨軍事據點 伊拉克不滿怒嗆「侵犯主權」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回擊報復。不過,12月25日的空襲中美軍評估並沒有造成平民死傷,但伊國的初步統計,認為有1名真主黨成員死亡,另有18名平民受傷。而上個月(11月),美軍也空襲了伊國境內的真主黨,當時造成至少8人死亡,引發民眾不滿。對美軍2次行動,伊拉克當局就發聲譴責。

CNN主播引述伊拉克總理蘇達尼聲明:「伊拉克政府譴責這是敵對行為,侵犯伊拉克主權,在任何情況或任何理由下,都被認為是不可接受的。」

去年(2022年)美國國務院才說,伊拉克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關鍵伙伴。其實自10月7日,以巴衝突爆發後,美軍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基地設施就不斷遭到襲擊,次數約達百次;但五角大廈說,儘管美軍採取行動回應,並無意加劇區內衝突。

美軍報復轟炸真主黨軍事據點 伊拉克不滿怒嗆「侵犯主權」

紐約時報國安記者桑格:「只要加薩衝突持續,他們認為這些攻擊就會跟著持續。」

美方高層也透露,美方如今的的挑戰是如何不引發更大的衝突,如何穩定中東局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李善均曾接受19小時調查喊「看警方信誰」 南韓警:絕沒有進行「強制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