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年輕人,怎會肺炎死亡?醫曝:「1原因」壞了他們的免疫系統
每到冬季、春季,醫院就會湧入肺炎病人。(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最近中國疫情持續升溫,各地死亡病例也不斷攀升,這其中還出現大量「年輕人」猝死。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到,每到冬季、春季,寒流籠罩下,醫院就會出現很多肺炎病人,而最令家屬不能接受的就是:「我的孩子,明明是健健康康的年輕人,怎麼會肺炎死亡?」黃軒醫師指出,其實,你看到年輕人的健康,可能都不是真的健康。

更多新聞: 男子飲料放推車遭搶!超盧阿嬤稱「孫子愛喝」 還反嗆:你別那麼貪

1. 抽煙者:得到肺炎是非吸菸者的兩倍以上,更易有併發重症,包括呼吸困難、敗血症,甚至死亡。一旦住院,抽煙者因肺炎入加護病房的機率會增高。一旦肺炎感染,症狀需要更長久才能復原、也比一般非抽煙者慢好。黃軒醫師建議,戒煙、肯定是這個族群,最首要的工作了!

2. 喝酒者:中度和重度喝酒的人,他們得到肺炎機率是2-3倍以上。其他的:併發症,入加護病房和比較慢好,都和抽煙的人,一模一樣的!

3. 失眠者:長期失眠或熬夜者,其實是很傷身體的。


好好的年輕人,怎會肺炎死亡?醫曝:「1原因」壞了他們的免疫系統
年輕人長時間,反覆的熬夜,將導致免疫功能低下。(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長期睡眠被剝奪之下,會影響到很多荷爾蒙分泌,例如褪黑色素和皮質激素,這些荷爾蒙,都是在調整免疫功能的重要分泌物質。所以,年輕人長期時間,反覆的熬夜或失眠,免疫功能低下的,而不自知的。

4. 肥胖者:肥胖者,由於脂肪頓積在肺臟周邊組織,限制了肺活動量和肺泡氣管的移動,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痰,不易咳出,故易得肺炎,尤其是如果BMI超過40以上,這些嚴重的併發症和死亡率,也會隨著增加。


好好的年輕人,怎會肺炎死亡?醫曝:「1原因」壞了他們的免疫系統
年輕人不一定健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穩住免疫系統。(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黃軒醫師強調,大家眼中健康的年輕人,還要看看他的生活習慣,有沒有健康。而不是看到這些年輕人有什麼病史而已!永遠要知道「壞的生活習慣,也壞了免疫系統」,這才是,真正的事實!

更多新聞: 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南韓歐巴愛上寶島旅遊 自曝3大原因「想再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