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含淚攤「長輩紅包行情價」 網狂搖頭:「這2關鍵」金額差很大
過年該包多少錢給父母、長輩,行情價曝光;圖為紅包示意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過年紅包你心裡有「數」了嗎?隨著農曆春節到來,又到了一年一度煩惱給父母、長輩的紅包,該包多少錢的時刻。網路上,近來也再度討論起「紅包該包多少給長輩」的萬年老問題,經過多年的討論,網友們甚至總結出了一套行情價目表;對此,就有過來人道出:紅包金額包多少,實際上取決於兩大關鍵。

更多新聞: 手刀訂起來!明年遊日「團費漲40%」 達人揪3原因:恐貴到2025


小資族含淚攤「長輩紅包行情價」 網狂搖頭:「這2關鍵」金額差很大
過年應該要包多少給爸媽?內行人指出「2關鍵」決定紅包金額。(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對於不少小資族來說,過年除了要面對長輩們對於婚姻、薪水這種敏感問題的「靈魂拷問」外,究竟要塞多少錢進長輩們的紅包中,也是另一大煩惱。對此,有位年薪範圍在50至55萬元( 包含三節、年終...等等浮動)之間的小資族,就在《PTT》上以「過年包1萬給父母,算可以嗎?」為題發問,原PO透露,自己26歲、年終大概兩個月而已,「往年出社會大概包6000,今年想說股票有小賺一點點,包1萬還算OK嗎?大概多少是行情?」。

小資族含淚攤「長輩紅包行情價」 網狂搖頭:「這2關鍵」金額差很大
小資族好奇,「過年包1萬給父母,算可以嗎」?(圖/翻攝自《PTT》)

而另一位同樣被紅包金額困擾的小資族,也透過《PTT》發帖求助網友「請問小資族過年紅包多少給父母」,這位網友是月薪5萬的小資族,無車、無房,存款少,他還透露,自己平常不會給父母孝親費,因此想包個紅包給父母,「3600?6000?大家覺得應該包多少」 。

小資族含淚攤「長輩紅包行情價」 網狂搖頭:「這2關鍵」金額差很大
小資族包多少紅包給父母,才算合理?(示意圖/翻攝Unsplash)

有關討論,掀起網友們熱議,其中不少內行人點出,每個月是否有給孝親費,以及有沒有住家裡是決定紅包金額的兩大關鍵:「包多少取決於你有沒有住家裡、平常每個月孝親費多少」、「平常有給孝親再包1萬不錯了」、「平常沒給孝親包6萬」、「每個月有給孝親費的話,包2千」、「我之前一個人包8800,後來變一個人6000」、「我都大概1萬2,一個人」。不過,也有一票人認為,最主要還是要評估自己的經濟狀況,心意到就好了:「看心意啦量力而為」、「這個沒行情價吧,通常看自己能力」

小資族含淚攤「長輩紅包行情價」 網狂搖頭:「這2關鍵」金額差很大
  • 父母、長輩紅包金額行情價目表曝光;圖為千元鈔示意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 父母、長輩紅包金額行情價(僅供參考)

公嬷級長輩|小心意:2200、行情價:3600、加碼:6600;

父母/公婆|小心意:3600、行情價:6600、加碼:12000;

親友小孩|小心意:600、行情價:1000、加碼:1200;

鄰居/同事小孩|小心意:200、行情價:600、加碼:1000。

Tips:建議剛踏出社會的新鮮人,第一年的紅包以「心意」為主,但特別留意,紅包金額以「雙數」為主,也就是包含「2、6」的數字,例如600、1200、2200、3600、6000、6600、12000…等,尤其注意不要包跟數字「4」有關金額;此外,數字「8」在過去有「別離、拜拜」之意,包給較傳統的朋友或長輩,也要儘量避開這個數字。

更多新聞: 日本超商「買1送1」藏玄機!快閃遊客「無法享用」台人驚:長知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