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不停,很煩躁?醫曝:冬雨對身心健康影響大 推「4點」預防  
冬雨為病毒和細菌提供滋生的溫床,導致流感和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增加。 (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冬天下雨本來就冷,而下了冰雨、更冷,這幾天台灣不少地方雨勢持續,而這樣的冬季冰雨,對身體健康,是會影響的!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雨水會增加在寒冷環境中運動時的熱量損失,並可能影響運動的表現和運動安全。那是因為冬雨,除了可能導致身體熱量損失增加,也使血漿乳酸(lactate)堆積,降低了運動表現。  


更多新聞: 出國行李箱遺失超崩潰!大票網狂推「1防丟神器」:用了之後很安心

黃軒醫師也列出了冬雨應注意事項。

A.冬雨潛伏的風險

1.呼吸道疾病增加

●增加了蚊蟲的數量,這是許多呼吸道病毒的傳播媒介。

●冬季冰雨,導致人們一直待在室內,從而增加病毒在人群中傳播的機會。

●增加了空氣中水分含量,也就有助於病毒存活更長的時間並更容易傳播。

2.肌肉骨骼疼痛增加

●下雨量增加與關節疼痛報告增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關係。

●關節疼痛的嚴重程度也與降雨量有關,下雨量越大,疼痛感越強烈。

●研究還發現,關節疼痛與下雨之間的關聯在女性患者中比男性患者更明顯。

研究人員推測,以下因素可能解釋了下雨與關節疼痛之間的關聯:  

●氣壓變化:下雨可能與氣壓變化有關,而氣壓變化會影響關節內的液體平衡,進而引發疼痛。

●濕度增加:潮濕的環境可能會加重關節炎症,導致疼痛加劇。

●運動減少:下雨時間天人們往往減少戶外活動,運動量減少可能會加重關節僵硬和疼痛。


雨下不停,很煩躁?醫曝:冬雨對身心健康影響大 推「4點」預防  
冬季到,您可以賞雨,但千萬別淋濕身體!這會影響身體健康!  (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3.心理健康障礙增加

●冬雨特有的陰沉天空和減少的日照會促成季節性情感障礙 (SAD),其特徵是沮喪和情緒波動。

4.事故和傷害增加

●雨量增加與行人事故發生率增加之間有顯著正相關關係。  

●這種關聯在白天比晚上更明顯,這可能是因為白天行人出行量更大。  


雨下不停,很煩躁?醫曝:冬雨對身心健康影響大 推「4點」預防  

大雨導致的道路濕滑和能見度降低,會增加事故和跌倒的風險。(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B. 冬季下雨,需要注意的疾病


●肺炎:由於免疫系統减弱和暴露於病原體的增加,細菌性和病毒性肺炎在冬雨期間可能更為普遍。

●支氣管炎:支氣管炎症在潮濕寒冷的天氣中很常見,尤其是在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中。

●流感:流感季節通常在冬季達到高峰,而雨天會進一步放大其傳播。

C.四點預防是關鍵

1、 保持乾燥和溫暖:雨具除了雨衣、雨傘,雨鞋,也要適當的保暖,以避免失溫和寒顫。

2、勤洗手:這有助於防止細菌和病毒的傳播,尤其是在流感季節期間。

3、增強免疫系統:保持富含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的健康飲食,並優先考慮充足的睡眠。

4、情緒健康:可藉由進行諸如運動、親近自然和與親人聯繫等活動,以對抗冬雨的憂鬱或其他低落的情緒。

黃軒醫師提醒大家,保暖身體衣物,準備齊全雨具,是保持健康快樂的冬季生活。

   

更多新聞: 行人路權吵翻天!旅遊達人分享「國外交通模式」 提1建議改善台灣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