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台灣預告/恐怖戒嚴的禁書解封!帶您直面台灣獨立出版社的勇氣傳說

社群中心/陳恩迪整理

「您肯定聽過《返校》的故事,對吧?現今台灣民眾面對『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猶如呼吸般日常,但在過往戒嚴時期恐怕是種奢望,而義無反顧是本集討論對像當年的唯一理想……。」《想像台灣》直播節目帶來台灣在地最夯議題、回應網友最關心問題,其內容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帶您輕鬆聊、看、跑遍台灣大小事!心動還不快點跟一波?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跨年連假變天!北部元旦探15度  1圖看3波東北季風溫度變化

本週四《想像台灣EP.107》(12/28)絕不容錯過的節目內容,戒嚴時期的出版社該如何生存?面對公平正義與權勢威壓又該怎樣取得平衡?是留得青山在、韓信忍辱負重,亦或是破釜沉舟、義無反顧?網友曾留言「堯哥,有看到這屆文化部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得主嗎?必須說,實至名歸,絕對值得製作一集節目!」堯哥見此留言,心中不禁拍案叫絕「太棒了,沒想到英雄所見略同!」原來堯哥早在11月底文化部網站公布得獎者就想做此集節目,但《想像台灣》的題材幾乎來自各地網友們的投稿與推介,若打破此項原則也說不過去,好在有文藝網友在近期提出,堯哥也放下心中的大石。於是,也有了今天這集節目。

在威權政府的年代,台灣社會從封閉到逐漸走向開放與多元文化,獨立出版社發揮了相當大的作用,這些出版社勇敢挑戰主流意識形態和壓抑,出版了一系列被視為挑戰當時政府觀念和規範的作品,包括禁書和敏感主題的文學作品,替台灣社會開啟自由、人權、民主的政治想像。其中,前衛出版社的社長絕對是其中重要的靈魂人物之一,也因為這樣的影響力,還獲得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肯定,這一路走來一定有很多精彩故事。

本集特別邀請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前來分享,快加入《民視新聞》臉書12/28晚間7:50《想像台灣》直播吧!

【直播平台】民視新聞FB粉絲團 民視讚夯YT頻道
【直播時間】12/28(四)晚間7點50分
【本週主題】獨立出版社的文化突破

更多新聞: 挑戰傳統市場買菜「3樣菜竟耗時1小時」 日土混血兒感謝台灣人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