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弱勢發聲!全國彩劵工會暨身心障礙後援會成立 力挺劉建國連任
來自全國北中南彩券工會理事長及身障團體,齊聚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位於斗南的競選總部,成立後援會相挺。(圖/擷取自劉建國臉書)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來自全國北中南彩券工會理事長以及身障團體,齊聚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位於雲林斗南的競選總部,成立「全國彩劵工會暨身心障礙者力挺劉建國後援會」。彩券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文進、榮譽理事長林俊福,以及雲林縣彩券工會理事長劉長庚、雲林縣愛無礙協會理事長陳明瑟等人都到場力挺劉建國連任,繼續為他們發聲、爭取福利。

更多新聞: 劉建國雲林林內競總成立 蔡其昌、蔡易餘國會"雙蔡連線"跨區挺戰友

彩券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文進表示,感謝劉建國長期對身障朋友的支持,尤其對彩券工會全聯會更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尤其2020年因疫情導致彩券銷售受影響,彩券商在第一年沒有領到紓困,第二年在劉建國全力支持下,讓彩券商也能被一視同仁,領到紓困的補助金。

林文進強調,公益彩券自1999年發行至今面對很多挑戰,也在劉委員幫忙下一一度過;因此請大家幫忙,把第一名的立委劉建國再次送進立法院,公益彩券第五屆,仍然需要劉建國的幫忙。

榮譽理事長林俊福指出,從彩券開始發行後就發現一個問題,彩券中獎超過2,000元就要扣稅,假設民眾中5,000元,實拿只有3,700多,影響整個彩券銷售的發展。因此全聯會在20年前就布局處理這個問題,但一路走來行政院或立委都找過,都沒有下文;然而劉建國接手處理後,免稅額真的從2,000元提高到5,000元。

「劉建國為修改身心障礙的法令,也是一條一條與政府、理事長們討論,這種精神在立法院裡,沒有幾個人像他這樣用心的。」林俊福認為,劉委員是真心在幫助身心障礙者,不分黨派,絕對挺他到底,「不論你是什麼立場,能為我們爭取福利的,才是我們應該要支持的」。

雲林縣彩券工會理事長劉長庚則提到,他是雲林在地人,爭取彩券免稅額那4年的時間,大夥跟劉建國委員到立法院、財政部,經過無數的爭取終於完成。同時劉建國也為雲林爭取很多建設,包含「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以及「台大虎尾院區二期擴建計畫」還有「斗南跨站工程」等。就像榮譽理事長林俊福說的,什麼事情跟委員講,「他聽得進去、就會幫我們處理」,因此今天他代替彩券銷售商以及身障朋友們,感謝劉建國委員。

雲林縣愛無礙協會理事長陳明瑟也說,今天有全國身障團體來支持劉建國真的很不簡單,身為雲林在地的協會感受又更加深刻,劉委員是雲林的寶、也是全國的寶。他還記得劉建國剛上任立委時,就積極提案修《社會救助法》與《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當時委員認為修法應站在需求者角度來思考,所以他很認真的在修法。

陳明瑟也提及,之前衛福部身心障礙手冊換成新制時,造成原本永久有效的身障朋友,每5年都要重新鑑定換證一次,讓身障朋友非常不便,為此劉委員更努力在立法院為身障朋友發聲,最後促成舊制永久有效的身障朋友,新制也能繼續永久有效,不必再去重新鑑定。

劉建國表示,這些年來他與這些身障團體共同完成很多修法。他也回憶剛擔任立委時,就大幅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曾用了將近10多個小時照開修法會前會,與團體、政府單位針對法條逐一檢視;另外《社會救助法》也在當時修正。

劉建國指出,未來台灣將面臨超高齡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所遇到的挑戰,是完全不同的一個狀態;面對這樣的問題,制度該如何更加保護身障朋友,這是一個立委必須要非常清楚了解,也應主動修法。目前他已有相關草案,並和專家學者討論中,最主要還是以身障者實際需求狀況,因此不管是身心障礙協會的幹部,還是彩券工會的幹部,都會共同將相關制度定得更好。

劉建國也說,「他們是我永遠的夥伴,我也是他們永久的夥伴,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為全國的身障朋友營造更好的環境」。

更多新聞: 雲林第二選區藍綠「建設牌」拚戰 劉建國爭取4千萬預算改善農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