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累了嗎?政見會談提高基本工資 侯友宜竟口誤把「3萬3」講成「3千3」
侯友宜在政見會談到勞工加薪時,疑似口誤將先前提出的基本工資「提高至3萬3」,講成基本工資「提高至3千3」。(圖/台視提供)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第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今(28)日晚間7點登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第二輪發言時表示,為了守護勞工,他要提出「守護勞工7箭事」。但他在談到勞工加薪時,疑似口誤將先前提出的基本工資「提高至3萬3」,講成基本工資「提高至3千3」。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又口誤了! 突喊:江啟臣是台灣和平的恐怖份子

侯友宜在第二輪發言時,提出「守護勞工7箭事」:勞工加薪、企業減稅,守護弱勢、降低賦稅,增加休假天數、勞動尊嚴再升級,力保勞保基金、永續發展,興建勞工宅,保障非典型勞工權益,修訂三法、勞權加碼。

侯友宜指出,基本工資提高到3萬3000元,員工加薪就讓企業減稅;但侯友宜在此處似乎口誤,將先前提出的基本工資「提高至3萬3」政見,講成基本工資「提高至3千3」。

侯友宜提到,勞工淨額所得在56萬元以下,薪資若佔課稅總額的7成,所得稅減半;如果你有養育12歲以下的孩子,相對扣除額再提高50%。休假方面,除了行憲紀念日、勞動節放假外,原先7天不給薪的家庭照顧假、其中3天給半薪,並將一年3天不併入病假的生理假改為6天。

另外,勞保基金除撥補1000億外,還要考慮國外大型基金、減少人員干預,並召開勞保年金的國是會議。他也提出工業區蓋勞工宅、只租不賣,並在低樓層做社福中心。侯友宜還說,要保障非典型的勞工權益,應制定定型化契約,以確立薪資、工時、保險及休假,讓這些人的勞動權益受到保障。

侯友宜也說到,他最關心的是第7項,要修訂三法讓勞權加碼。修訂《公司法》,讓上市的公司至少設立1名勞工董事;修訂《團體協約法》,讓企業在併購所產生的資遣、或是在勞動條件改變的同時,能夠列入程序的協商;也要修訂《勞動基準法》第20條,當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時,必須協商勞工的留用以及勞動條件。

侯友宜強調,他家裡是賣豬肉的、也是勞工家庭出身,拚到不行仍賺不到幾分錢。他表示,一輩子永遠會跟勞工朋友站在一起,因為他最在意的就是勞工朋友、會永遠當勞工的靠山。


更多新聞: 副總統政見會變少康戰情室? 脫口「賴當選總統」趙少康:是口誤